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碳交易平台建立获法律支持

  场内交易缺失打压成交价

  近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其中规定:“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金融机构应当给予优先贷款等信贷支持,并积极提供配套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这为我国各级政府推进碳交易,建立公开碳交易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碳交易提供了法律依据。

  根据《京都议定书》“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对全球变暖承担更多的历史责任。因此,发达国家可以到发展中国家购买额外的碳排放量,而发展中国家则可从交易中获得节能减排所需的技术和资金,即所谓碳交易。

  据世界银行估计,2008至2012年全球碳交易需求量在7亿至13亿吨,2012年全球交易额将达到1500亿美元。除了已经运营的欧盟6家碳交易所,加拿大、日本和新加坡也先后建立了交易机制。

  其中,中国将提供三分之一的减排量,交易额将超过150亿美元。但作为排放权的重要提供者,我国却没有一个公开的碳交易市场。

  8月6日,北京环境交易所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同一天挂牌成立。而第一个全国性排放权交易市场也正在天津筹建。

  但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缺乏宏观政策的配合,国内碳交易平台连统一的配额标准都没有,因此,碳交易仅停留于前期调研阶段,三五年之内难有实质性进展。

  场内交易缺失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碳减排量成交价被压低。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发达国家碳交易所直接交易的价格比国内高出50%~100%。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将提高整个市场的透明度,增强交易的流动性,而《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出台则为场内市场的建立、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