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不惧撞“钢板” 小池百合子正式纵身选战

  继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后,日本前防务大臣小池百合子或许将成为另一位长期占据媒体头条的女性,因为她们都向国家政治权力发起了大胆挑战。

  昨日,小池在东京自民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

前有自民党干事麻生太郎和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小池是宣布参选的第三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女性参选者。因自民党是执政党,一旦当选总裁,小池也将顺理成章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女首相。

  据日本媒体报道,除小池外,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前副外相山本一太、前科学技术政策担当大臣棚桥泰文、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儿子、前自民党政调会长石原伸晃均表示有意参选自民党总裁。因此,目前有意角逐者已经达到7人。

  参选关键词:改革

  小池在记者会上称已获得党内20名资深议员的联署推荐,具备参加总裁选举的资格。自民党将于22日进行总裁选举,并在24日召集临时国会会议选出首相。

  小池同时强调其参选的关键词是“改革”,表示会在妇女问题、环境问题和政府改革方面的作出努力。“为打破日本目前面临的僵局,给日本社会带来新鲜空气,我认为国家需要一位女性候选人。”小池说。

  “女性朋友们通常希望同时处理好事业和家庭问题,但她们并没有足够的机会。”小池对记者说,“我希望能在跨党派基础上,更好地解决妇女问题,释放女性的潜力,也令日本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

  尽管要成为长期以来为男性占据的自民党总裁并非易事,且在目前的民意调查中,小池的支持率远低于另一位竞选者麻生,最新民调显示,自民党内部有近一半人希望麻生能成为福田康夫的接班人。但小池似乎已经做好面对困难的准备,她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希拉里曾经用“玻璃壁垒”来形容美国女性升迁的艰辛,“但是在日本,不是玻璃,而是‘钢板壁垒’”。

  “这是日本社会转变的信号,也是她(小池)综合素质的体现。”另一位自民党女议员猪口邦子对媒体表示。

  日本民众似乎也对本国出现女首相候选人充满新鲜感。“我认为这在国际上都会受到欢迎。”58岁的根本拓之说,“这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女性政治家竞选首相职位,本身就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

  缺乏经验成软肋

  但不少观察家对小池当选并不看好,他们认为要获得长期由男性控制的自民党内部大多数的认同,要比获得日本公众认同难得多。

  “她(小池)首先需要在自民党内部获得多数支持。” 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佐藤认为,“她是新人。作为一个新人,并且是女性新人,在保守的自民党内并不容易得到认同。”

  事实上,在日本国内,就连女权主义者都质疑,从政经验不够丰富的小池能否胜任首相一职。

  56岁的小池目前单身,并无子女,年轻时曾担任过电视台新闻主播,能流利使用日语、英语和阿拉伯语。1992年以日本新党候选人的身份首次当选参议员,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迄今为止,历任1届参议员、5届众议员。2002年,小池加入自民党,曾历任环境大臣和防卫大臣,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关系甚好。

  “她(小池)是第一位向自民党领导人发起冲击的女性,在这点上,需要向她表示祝贺。”日本妇女参政促进组织负责人山口崛江说,“但问题是,她能提出哪方面的有效政策。我并不认为她能提出有效的经济政策。在此次选举中,交错着很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急需解决的经济放缓问题,提出有效的经济政策最为关键,其他候选人在经济问题上多少都有经验,但小池没有。”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