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夏斌:不能把商业银行办成典当行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上周末在上海的一个资本论坛上指出,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国内商业银行应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并适度发放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贷款,而“不能把商业银行办成典当行”。

  在论坛发言结束后,夏斌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简称NBD)的采访。

  银行应推无抵押贷款

  NBD: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银行该有何作为?

  夏斌: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比较困难,因为银行贷款一般需要抵押或者担保,而中小企业往往缺少抵押物。但是,银行本来就是经营风险的,因此,国内商业银行应该加强风险控制能力,并向中小企业适度发放信用贷款。目前很多外资行都已经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无抵押贷款业务,国内商业银行也应该有所作为。

  NBD: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哪些好的建议?

  夏斌:除了银行要向中小企业适度发放信用贷款外,我们还要多发展担保行业,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应该多多扶持担保行业,通过参股等多种方式扶持担保公司;地方财政也应采取针对中小企业的贴息、补贴政策;在债券市场上,要发展与整顿兼顾,并向中小企业倾斜,多推出中小企业短期融资产品。

  从紧政策只是适度放松

  NBD:目前从紧政策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否太紧了?

  夏斌:目前来看,大家都比较关注“紧货币”这一问题。由于物价上涨,我们要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但货币从紧的度在哪里,更多的要关注货币供应量,以及贷款名义增加值和实际增加值。

  从今年6月的数据来看,货币贷款名义增加值14.14%,但撇除PPI因素,实际增长6.5%。但我们要看到,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中,资金一紧,紧到的往往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资金主要流向大企业。因此,必须关注这方面问题。

  NBD:从紧货币政策是否将会有所放松?

  夏斌:此前多家媒体都已经报道央行信贷额度放松的问题,但大家不要曲解,这只是适度地放松,并不意味着采取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总的方向和原则还是从紧,全球和中国物价上涨,这个压力并没有消除。

  谈房贷风险要看具体数据

  NBD:如何看待目前房地产贷款,及其对银行造成的信贷风险?

  夏斌:在这个问题上,不能简单的谈概念,比如说,某一个房地产楼盘价格高了低了,或者说,对商业银行怎么怎么了,而是要看具体的数据,比如,房地产贷款占银行贷款比重、银行存量贷款中不良率多高,还要考虑整个宏观政策调控之下,房产行业往下调的力度可能有多大,价格可能趋于多少等等,要综合起来考虑,不能简单考虑。

  另外,国内经济受外需影响相当大,而消费的增长又比较慢,剩下的就是投资。房地产投资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占20%以上,我们要在这个情况下来谈“保增长”,要更多的关注整个房地产投资 (调整)下来后,会对整个GDP、对投资增长和就业产生多大影响,在这方面要有更多宏观的思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