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8月楼市继续下行 房企苦等信贷放松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环比下降0.1%

  孙书博

  在银行收紧房地产企业贷款,和宏观经济前景不明导致的消费者继续观望的双重压力下,房市低迷导致的房地产企业窘境,恐怕不会在短期内有所缓解,而房价的下跌已经波及越来越多的城市。

  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比7月低1.7个百分点;价格环比下降0.1%。

值得注意的是,6、7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数分别为13、18个,8月份增至25个。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位专家和房地产企业人士认为,房价下跌仍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延续。

  降价空间仍在

  数据显示,在调查的70个大中城市中,8月份,房价环比降幅较大的城市包括:昆明(-3.1%)、广州(-2.6%)、大理(-1.2%)、深圳(-1.1%)和石家庄(-0.7%)。

  “房价整体下跌的情况在所难免,而且目前的价格并没有降到底。虽然房地产公司都在呼吁救市,但从房地产商拿地的价格和售价之比来看,即使现在出现打折促销活动,房地产企业仍然有很大的利润空间。而在购房者仍然持币观望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只能作出更大的让利。”龙湖地产公司一位管理层人士说。

  但是,这并不代表房地产业的“严冬”即将来临。

  “至少到目前为止,房地产领域的经营环境根本称不上恶劣,所有‘死掉’的开发商都是‘撑死’的。很多地产商有10个亿的资金就敢做100个亿的事,一旦政策稍有波动,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上述人士说,“但这并不代表房地产行业的经营环境出现恶化。”

  在国家控制房地产行业贷款的情况下,购房者更多地选择了观望楼市走势,但市场的需求量仍然很大。而且住房作为一种商品,价格不可能只涨不跌。可以预测,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仍会经历几次上下波动,最终恢复到一个合理的价位。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政策走势,前日央行降低贷款利率和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就是一个信号。”上述人士说。

  出现信贷放松信号?

  央行15日宣布降低贷款利率和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因此,昨日在国内股市普跌的情况下,房地产板块全面飘红。

  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房地产企业人士认为,目前,大银行对于房企的贷款控制越来越严了,而房企很大的资金来源是中小银行,而这恰好是此次政策调整的主要对象。虽然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涉及的规模仅为1000亿元左右,但一定会有一部分资金流入房地产业,而这很可能是一个政策放松的信号。

  但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丁文认为,虽然房企借贷有向中小银行靠拢的趋势,但银监会对于控制银行向房地产企业贷款的政策并没有发生松动。

  “不仅如此,此次降低贷款利率更主要的是针对短期贷款,即6个月期贷款下调0.36个百分点,而5年期以上利率仅下调0.09个百分点,这对于通过贷款买房的购房者来说,并没有任何吸引力。”丁文说。

  “从理论上说,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信贷肯定还是谨慎的。但对于集团性质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完全可以通过旗下的其他公司或关联公司申请贷款,因此,仍然可以规避现有政策的限制。”一位业内人士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