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高盛大摩放弃投行 华尔街模式终结

  每经记者马骏骎刘琳

  随着贝尔斯登垮台、雷曼破产、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昔日华尔街的五大投行中仅存的两家——高盛公司及摩根士丹利的命运备受关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宣布,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获准向商业银行转型。
路透社评论说,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投资银行体系的全线崩溃,而且宣告了主导世界金融业20年之久的华尔街传统投资银行模式的终结。

  利润空间将收窄

  美联储21日发表声明,批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根据法律规定,美联储这一决定将在5天等待期后生效。为符合商业银行标准,两家机构下属银行分支机构面临的监管将比以前更加严格。它们先前主要受证券交易委员会管辖。

  尽管商业银行模式可能致使利润空间收窄,两家投行仍主动要求转型。摩根士丹利的股票价格上周暴跌69%。高盛股价上周下跌超过10%。

  变身后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不仅可设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以吸收储蓄存款,拓宽融资渠道;还可享受与其他商业银行同等的待遇,获得申请美联储紧急贷款的永久权利。

  投行模式终结

  美国《纽约时报》22日报道说,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转型商业银行,使华尔街的面貌恢复至上世纪30年代格拉斯—斯蒂高尔法案诞生前的架构。美国国会1933年通过格拉斯—斯蒂高尔法案,严格划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

  美联储称,“在这些公司转型成商业银行之前,为提高流动性,美联储理事会已授权纽约区联邦储备银行给予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证券自营子公司提供信用额度,在美联储主要信用机制或现行的主要公债交易商信用机制(PDCF)下,接受各类担保品;美联储也给予美林证券自营事业同样安排。此外,对于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设于伦敦的经纪自营事业,理事会也授权纽约区联邦储备银行在符合PDCF的条件下,给予授信。”美联储的此次行动,也意味着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将接受美联储直接监管。路透社说,美联储批准这两家投行转型,标志投行模式草草终结。

  获准收购其他银行

  摩根士丹利先前试图通过其他途径融资,甚至与美联银行接洽并购事宜。其他一些银行也对摩根士丹利虎视眈眈。但直到上周,两家投行仍坚持以为,无需轻易改制。随着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的公布,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大幅波动,上下震荡上千点,客户纷纷出走,也使两家投行的高管不得不承认,除了转型已别无他途。

  分析人士认为,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后,摩根士丹利将获准收购其他商业银行,而这将扭转并购谈判格局。“这使摩根士丹利和美联银行达成并购协议的可能性降低。”RBC资本市场公司经济分析师卡西迪告诉彭博新闻社记者,“不过,这些银行不得不有所动作,因为它们不大可能在结构上保持独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格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