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汇金象征性增持三行 是否错失最佳救市引导时机

  汇金终于出手,在两个涨停板之后。

  9月24日,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同时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在9月2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分别增持三行股份各200万股。

  汇金公司本次增持三家银行的股份分别相当于工行、建行及中行总股份数的万分之0.06、万分之0.08以及万分之0.09。增持后,汇金公司持股工、中、建三行的比例由此前的35.3292%、67.4937%和65.4041%,分别升至35.3298%、67.4945%、65.4050%。汇金公司拟自本次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行股份。

  汇金象征性增持

  汇金公司此次增持三大行被赋予了政策救市的使命,但是此次增持数量之小,却出乎市场预料。

  按照三大行9月13日的均价计算,汇金投入三大银行的资金仅为2534万元。数千万的资金对于汇金公司来说,仅是九牛一毛。汇金公司仅2007年从三大银行获得的年度分红总额就高达418亿元。此外,汇金公司在今年7月以每股2.42港元的价格转让建行60亿股H股给美国银行,也获得145.2亿港元的现金。这些资金都可以作为汇金公司增持三大银行股票的资金来源。

  “昨日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等市值权重前三名的个股,受大股东增持或欲增持消息影响而逆市上涨,成为昨日大盘多头主力。但这三只个股近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虽然有汇金公司各增持三大行200万股的消息,但增持量与市场预期有较大的落差,使得‘巨无霸’面临比价回吐的压力。”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认为。

  9月24日收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股价分别下跌1.38%、1.72%和1.09%,成交量分别为19.16亿元、9.17亿元和2.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分别萎缩60%、67%和71%。

  感到失落的不仅是A股投资者。三大救市政策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三只银行股的港股涨幅分别达到16.17%、9.97%和16.67%,但是到9月24日实际增持数据出台,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港股也分别下跌了1.72%和0.63%,仅有工商银行收盘仍微涨0.86%。

  国泰君安(香港)9月24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也认为,从本次增持来看,对比中石油母公司回购其股份的0.03%,汇金对三行的增持比例要小很多,增持数量低于市场预期,短线或面临沽压。

  “汇金公司本次增持行动仅仅是一次试探性的动作,我们估计其后续是否有进一步的增持行动要看三大银行股后续的表现,汇金增持的消息仅仅是为了稳定市场信心。三大银行股前几天的暴涨可能给了汇金一个错觉,就是不用增持就可以达到目的,但是如果继续下跌,汇金肯定还会继续入市。”某阳光私募操盘手认为。

  错失最佳引导时机?

  汇金的象征性增持使得不少游资感觉受了“伤害”。

  “从这次的增持行动看,汇金出手过于吝啬,远不及散户们热情高,这明显会削弱三大政策的效用。”深圳另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游资的热情在三大银行股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涨停板上可以明显看到,而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9月22日当天,曾经有私募人士组织了数亿资金封在涨停板位置,希望能够买到筹码,但是当天一股难求,想不到汇金却是“如此小气”。

  上述私募人士也表示,坚信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汇金公司会继续出手,而且不排除大手笔增持,但是为时已晚。“对于汇金公司增持三大银行这样的事件,如果按照现有的公告规则,只有一次公告机会,那就是首次增持的时候。以后即使增持了,如何告诉投资者?而且最能引起投资者关注的也是第一次公告,以后的公告效用也会递减。”

  按照上交所8月28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的规定,除了在定期报告中会公布相关信息外,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共需要有三次公告,对于肩负救市使命的汇金公司而言,每一次公告都会是引导市场的一次黄金机会。

  按上述规定,第一次公告的时机是:“相关股东应当在首次增持行为事实发生之日,将增持情况通知上市公司,由上市公司在次日发布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这第一次的公告机会,汇金公司仅仅传递出每只股票买入200万股这一低于市场预期的信息。

  如果要发布第二次公告,则要等到“相关股东实施后续增持计划,累计增持股份比例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

  要达到这一条规定,对于三大银行来说绝非易事。三大银行总盘子过于庞大,中国银行实际流通A股为64.94亿股,仅占其总股本2538.4亿股的2.56%;工商银行实际流通A股为149.5亿股,仅占其总股本3340.2亿股的4.48%;建设银行实际流通A股为90亿股,仅占其总股本2336.9亿股的3.85%。

  如果购入量要达到已发行股票的1%,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现有流通股将会分别减少39%、22%和26%。

  “汇金公司增持量达到这样规模的可能性太小,而且即使汇金有此决心,没有数个月以上的吸纳,也不可能办到。”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除了上述两次公告,第三次公告就需要到增持完成之时,也就是12个月以后。

  “当然我们可以预期汇金可以不用受交易所规定的影响,随时公开其操盘行为,但是至少汇金已经错失了首次发布信息对投资者的巨大引导作用。”上述私募人士评价到。

  汇金对三大行的增持态度如何,对于市场影响深远。“反弹能走多远,三大行是试金石。”联合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