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亚洲能经受住金融风暴冲击

29日,印尼证券交易员们正在等待美国救市计划的最新消息。

  28日,英国房贷巨头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被国有化和拆分出售。

  各方迹象表明,美国正在经历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而且,恐慌情绪开始在全球蔓延。这场危机将对其他国家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各地区将作何应对?上周,美国《新闻周刊》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亚洲:金融风险暴露范围小

  在亚洲,金融动荡的恶劣影响仅在其金融领域有所反映,而且不如想象的严重。

  亚洲发展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认为,亚洲受影响有限的原因是,其金融机构在次级债或结构化金融产品方面的风险暴露范围较小。
尽管亚洲金融市场已适应全球化,而股市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该地区金融系统主要以银行为主导,商业银行在危机中并未受到太大冲击。因此,亚洲金融系统受到的危机影响还是十分有限的。

  不过,黑田东彦也表示,从美国开始的全球经济减速对于亚洲国家也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但是预期1%至2%的减速并不会引发该地区的经济衰退或导致严重的经济问题。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通货膨胀。众多亚洲国家通货膨胀率在今年创下新高。对这些国家而言,首要任务是应对高通货膨胀率,其次才是维持经济增长及金融系统正常运作。”

  花旗银行亚洲新兴市场主管韩龙则认为,从目前来看,仍没有哪一种因素能够从本质上遏制亚洲新兴市场的上升势头。必须注意到,欧美经济的疲软会直接影响到亚洲地区产品贸易价格,也会对其全球化产生负面影响。不过,技术转让等因素将继续刺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欧陆:油价影响甚于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的恶化对欧洲同样是个坏消息。不过,美国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霍格尔·施米丁认为,欧洲大陆在美国金融危机中并没有受到太大冲击。欧洲大陆不会承受像美、英两国那样大的风险。

  欧洲大陆许多国家的消费者比英美国家消费者更喜欢存钱,这些国家的个人储蓄率接近零。他们的负债情况也好于英美国家,更少依赖银行信贷且更少受到房价波动的影响。因此,在去年8月第一波金融风暴后,欧洲大陆经济仍维持了超过半年的快速增长。然而,由于受到全球油价高涨、欧元汇率振荡、外贸额下降及西班牙、爱尔兰等欧洲部分国家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欧洲经济的快速增长势头在今年夏天停顿下来。这其中,次贷危机并没有扮演主要角色。

  迄今为止,欧洲大陆看上去都不在这次金融风暴的中心。但是,如果欧洲各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陷入经济衰退,或受到冲击的欧洲公司决定推迟投资计划及裁员以求自保,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仍将出现甚至扩大。对于一个仍在同经济停滞作斗争的庞大经济体而言,即便外界压力不是太大,也会对其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施米丁强调,尽管金融危机十分严重,但对欧洲大陆而言,不利影响仅维持在金融市场的可能性极大。从大多数欧洲居民的角度来说,他们从油价回落中获得的收益要大于其因银行信贷紧缩可能遭受的损失。

  “美国救市行动也有利于欧洲经济。不过,美国还需制订出用贴现价格购买美国金融机构表外的次级抵押债券的财政计划的细节。”施米丁补充道。

  英国:银行改革尚存风险

  “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均清楚表明,在当前形势下,一个公司的股价可以变得不必与其基本业绩相关。”英国银行家协会主席安吉拉·奈特认为,英国金融市场也陷入了一定程度的恐慌。

  “刚开始,英国人"否认"这场危机,但这个阶段很快就过去了;"怨恨"阶段则因纠缠于"谁应该为危机负责"的问题而拖延得更久;现在,人们进入到"接受"阶段,金融服务业正经受一系列特殊挑战,且有可能在未来发生显著变革。”

  在金融风暴来袭时,英国采取的大部分调整措施都是适时而重要的,尽管紧急措施在某种程度上容易对商业行为造成负面影响。

  在奈特看来,未来英国银行系统将比现在更为完善。目前,已有大量银行扩充了资本实力。但必须意识到的是,如果改革失败,对金融机构的质疑将持续数年之久。因此,英国人需要一起为改善全球金融环境而努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