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重庆渝北区推西部首个农村土地流转市场

  程维

  10月9日,重庆市渝北区农村土地流转市场悄然挂牌运营,同时,渝北区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管理中心也一并成立。

  重庆市渝北区农村经营管理站黄文学站长14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该市场成立后,主要负责收集发布农村土地流转信息,为土地流转双方牵线搭桥,提供政策、法律咨询,解决转让中的各种具体问题,促进农村土地的合理流转;将有效搭建起土地流转供需见面的平台,缓解农村土地“想转谁要”和“想包谁有”的矛盾。

  “这个土地流转市场的运行方式是,由该区内各农经站及镇、乡、村级农经站每天负责收集农民需要流转土地的相关信息,集纳到该市场后,通过电子显示屏的方式及时发布。需要获得土地流转的业主先了解这些信息后,再直接与农民联系实地查看并具体商谈需要流转的土地面积、年限、流转价格,并最终按该市场提供的统一流转合同确定该笔流转。”黄文学说,该市场在这一流转过程中,全部为无偿服务。

  该市场挂牌成立后,已经有几位有意租地的业主前往了解信息,并直接与农民商谈,但到10月14日止,该市场第一笔流转合同还未产生。

  目前,重庆市渝北区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的事务由该区农村经营管理站的6名工作人员兼任。这意味着该市场在实质意义上更趋向与一个流转信息平台。

  2007年,渝北区农村土地流转面积为6万~7万亩,占该区耕地面积的17%;今年前9个月,该区农村土地流转面积为8万亩,约占该区耕地面积的20%。

  目前,该区农村土地流转的年限为承包期内,其中部分农地流转年限最长谈到2025年以内,而部分荒地的流转时限则达到30~50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