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胡平西:须深刻认识金融创新双重角色

  上海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创造更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

  在10月15日开幕的2008上海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上海市金融学会会长胡平西结合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就规避金融创新对金融安全的冲击提出五点要求。

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吴建融同时表示,上海还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创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

 

  规避金融创新对金融安全的冲击

  胡平西表示,当前必须深刻认识金融创新的双重角色,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发挥金融创新对金融发展的促进作用,规避金融创新对金融安全的冲击。“首先是要正确处理加强监管和金融创新的关系,形成监管和创新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二是在创新中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丰富金融市场工具,优化金融市场参与者结构,加强各类金融市场间的联动,促进各金融市场的协调发展。三是加强金融机构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金融机构的内部控制机制,针对金融创新制定严格的内部评价体系。”

  同时他也指出,应以创新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整合各种资源,构建统一、高效、安全的交易结算清算平台,增强上海金融市场的承载能力和适应能力,提高金融创新的信息透明度。此外也要以创新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改善金融争议解决机制,加大仲裁机构建设力度。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构建完善的信用采集、信用评级和失信惩戒体系。

  

  上海将出台有关政策措施

  会上吴建融谈到,要继续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就必须鼓励金融创新,坚持金融对外开放。“未来几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上海将在完善金融市场层次和结构、推进金融工具和产品创新、完善投资者结构、加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金融监管方式等多个方面争取先行先试,为上海金融发展寻找新的机遇。另外,上海还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出台金融人才引进政策、规划金融集聚区域、发展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法治环境、健全创新金融监管方式等,为上海创造更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上海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3万亿元和2万亿元,比1978年分别增长了125倍和140倍。上海银行业总资产超过4.7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9%,接近当年全市生产总值的4倍。

  金融业整体竞争力持续增强,资产质量不断改善,不良贷款连续六年实现“双降”。各类金融机构不断聚集,截至2007年末,上海市金融机构总数达604家,其中经营性外资金融机构131家。上海基本确立了外资金融机构主要集聚地的地位。

  与此同时,证券、期货、黄金、金融期货交易所,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联等机构相继落户上海,为各种金融产品的交易搭建了坚实的平台。截至2007年末,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不包括外汇市场)达到132.75万亿元,占全国成交量的82.73%,上海已初步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交易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平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