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刺激农村消费利好家电企业

  商务部、财政部近期出台《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第二阶段家电下乡从2008年12月开始启动。此次共有12省2市被纳入家电下乡范围,产品分别是彩电、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农民消费者依然按照产品售价的13%享受补贴。

  此次扩大家电下乡省市范围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家电销售。在第一阶段只有四川、河南、山东三省,覆盖农村居民1.67亿人;此次扩大省市范围后可覆盖农村居民3.92亿人,占全国农村居民的53.19%,家庭设备及服务市场需求每年达465.24亿元,将有效拉动家电行业销售增长,使彩电、洗衣机、电冰箱和手机等各子行业需求在未来四年中得到加强。

  电冰箱制造商受益最大。电冰箱在农村居民中拥有率低,百户居民拥有26.1台,通过政府补贴和限价可促进需求增长。第一阶段中电冰箱销量占家电下乡总销量的55%左右,试点范围的扩大将拉动电冰箱行业年增长700万台左右,使青岛海尔深康佳美的电器澳柯玛、海信科龙和美菱电器等电冰箱、冰柜制造商直接受益。

  彩电销售稍逊于电冰箱销售。目前百户农村居民已拥有94.4台彩电,首次购买彩电的拉动效应不明显。第二次家电下乡中的彩电投标报价为2000元,高于第一次的1500元,对平板电视的销售推动较小,对CRT销售有利,但依然无法阻止CRT的负增长势头。我们预计将拉动彩电行业年增长400万台左右,四川长虹TCL集团、深康佳的CRT彩电销售将受益。

  此外,此次家电下乡中新增洗衣机一项,农村百户居民洗衣机拥有量为45.9台,我们预计家电下乡对洗衣机需求拉动效果在电冰箱和彩电之间,小天鹅合肥三洋和美的电器有可能受益。手机在家电下乡活动中销量较小,对行业总需求拉动不大。

  总体来看,家电下乡将直接刺激农村消费需求,对制造商和消费者是一个双赢结果。近期原材料价格下跌也对家电行业的盈利提供了支持,但受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总需求依然存在下降隐忧,我们暂时维持家电行业中性投资评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