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必须与其他公司共享铁路运矿 必和必拓有点烦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继欧盟判定收购力拓违反反垄断法之后,必和必拓再受打击。10月27日,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Wayne Swan)表示,在今后20年,必和必拓与力拓在皮尔巴拉铁矿石开采地区的铁路线必须提供给第三方使用,这意味着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石巨头再也无法垄断该国西部的铁矿石运输,而必须与其他中小铁矿石生产商共享。

  与此同时,力拓表示,其很可能会寻求审查澳大利亚政府该决定。

  澳大利亚新兴铁矿石生产商FMG公司无疑是该决定的受益者。长期以来,FMG一直寻求获得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在皮尔巴拉地区铁路的使用权,但受到必和必拓的拒绝。

  近年来,由于铁矿价格连续5年暴涨,铁矿石生产商由此获利巨大。日前,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的淡水河谷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净利润高达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其铁矿石和球团出货量在第三季度达8590万吨,创出新的历史纪录。

  受暴利刺激,FMG等中小铁矿石生产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FMG在今年5月开始第一次铁矿石装运,而其目的地很清楚,就是世界最大铁矿石消费国中国。在FMG的计划里,其今年11月铁矿产量将达4500万吨,2009年,FMG的铁矿石产量将提高到8000万吨/年。FMG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到2012年,其铁矿石产量将进一步提高到3.2亿吨/年。

  这对痛苦中的中国钢铁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淮钢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一位与淮钢做贸易的王姓经销商告诉记者。据他所知,淮钢已给许多工人放假。由于每生产一吨钢铁,就要亏本1000多元,许多钢铁企业被迫停产。 据了解,河北省等地的中小钢铁企业,倒闭现象十分严重。限制产量和节约成本已成了中国钢铁最紧迫的任务。日前,中国大型钢铁企业武钢的钢铁库存已达80万吨,其第三季度盈利大幅减少。武钢表示,其形势堪比1998年还严峻,为此,减少成本,渡过难关成现时唯一出路。

  该人士表示,随着FMG等公司分享铁路运输权的要求得到满足,必和必拓与力拓对澳大利亚铁矿石资源的垄断将到受到挑战,这对中国钢铁企业来说,铁矿石来源将更加多元化,特别是在目前国内钢铁企业亏损严重,需求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三大铁矿石巨头的铁矿石谈判话语权将被削弱。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