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金融风暴下省钱达人怪招频出 频降信用卡额度

  金融风暴下“省钱达人”怪招频出 “月光族”频降信用卡额度

  股票跌了、有些企业裁员降薪了……金融风暴渐渐影响到了部分白领。在这样的形势下,“月光族”们也开始为生计而精打细算:有人下调了信用额度;有人悭钱有道,频频试用;有人学会了记账……一时间,身边涌现出了不少“省钱达人”,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和节制,让这个“冬天”的生活依然温暖,并充满情趣。

  本报记者 顾卓敏 实习生 洪妆

  【攻略1理性消费】

  主动降低信用卡额度

  据沪上最大的发卡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透露,“往年临近圣诞、年底,向银行申请临时调高信用卡透支额度的市民是大有人在,银行光是审核客户信息,工作量就相当大。但今年就不同了,截至目前申请上调信用额度的人数不足去年的两成,相反要求下调额度的市民反而络绎不绝,一般都将额度控制在5000-10000元。”

  “三五千是刚入门,随意支配几万元才叫潇洒。同时,拥有几张信用卡以及较高的透支额度这才是白领的身份象征。”28岁的咨询顾问童哲坦言:“然而眼下,这种情况出现了逆转,很难想象就在10月份,我注销了1张信用卡,并且主动向两家银行要求降低自己信用卡的信用额度。如果经济状况不见好转,不排除会考虑注销所有信用卡,改用借记卡消费,有多少用多少了。”

  事实上,随着金融风暴的深入,“月光族”渐渐出现了理性消费的趋势。在外企从事文秘工作的林菲也选择在上周分别向建行、招行提出下调信用卡额度的申请。

  “这绝对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做出的无奈选择。”林菲略显无奈地告诉记者:“我是2004年正式工作的,很清楚地记得第一个月工资还没到手,我就迫不及待地办了两张信用卡,信用额度达到了20000元。老实说,当时我的月薪并没有那么多,但是我还是很享受这种无拘无束、想刷就刷的感觉。如今,总公司和投资方之间出了点问题,我们的收入都减少了,但偏偏我又改不了疯狂刷卡的毛病,连做梦都能梦到还不出钱。干脆狠狠心,主动下调自己的信用额度,有了额度的约束,我花起钱来收敛多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噩梦就此结束。”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类似童哲、林菲这样主动向银行提出下调信用额度的白领不在少数。昨天,记者从建行、中行等几家国有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了解到,近期受金融风暴影响,确实有一些白领向银行提出下调额度的申请,甚至有些人以“信用卡太多”为由,要求注销信用卡。

  据沪上最大的发卡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透露,“往年临近圣诞、年底,向银行申请临时调高信用卡透支额度的市民是大有人在,银行光是审核客户信息,工作量就相当大。但今年就不同了,截至目前申请上调信用额度的人数不足去年的两成,相反要求下调额度的市民反而络绎不绝,一般都将额度控制在5000-10000元。”

  【攻略2悭钱有道】

  试客一族月开支最多省千元

  “DHC经典套装、特制面膜、卡尼尔保湿精华、兰蔻闪存手机链……还有这袋饼干,都是免费的试品。”“试客”王小姐一边摆弄着眼前的试品,一边得意地介绍自己的省钱之道,“试品用多了,我的开支省了,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省近千元。”

  不花一分钱,只需注册一个个人账户,就有机会获得各种名牌商品的试用装。近期,一种新的网络生活方式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人们称之为“试客”。在商品繁多且价格不菲的现代社会,“试客”已成为年轻人过上“经济型奢侈生活”的一种有效途径。

  “DHC经典套装、特制面膜、卡尼尔保湿精华、兰蔻闪存手机链……还有这袋饼干,都是免费的试品。”“试客”王小姐一边摆弄着眼前的试品,一边得意地介绍自己的省钱之道,“试品用多了,我的开支省了,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省近千元。”

  王小姐第一次当“试客”是在今年8月份,作为办公室里最早注册“喜试网”的“试客”之一。“本来也就是玩玩,没想到对方真的寄了件市场价值在20元左右的洗面奶小样给我。”初尝试用甜头的王小姐便开始了“试客”生涯,从此试品也不仅仅停留在化妆品上。于是,衣服、牙膏、牛奶等各类免费商品源源而来。

  “享受‘免费午餐’的感觉挺不错。”王小姐得意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化妆品、饮料、家庭洗涤用品、看的杂志,如果都能申请到试用品,一个月最多能省出近1000元,差不多是一个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呢!况且免费获取的东西大多是品牌产品,拿出来并不觉得丢人。”更让王小姐欣慰的是,自从开始“试客”生涯后,她还在网络上和“试客”朋友相互交流经验,给生活又增添了一大乐趣。

  记者在百度键入“试客网”关键词进行查询,结果发现相关网页有9070篇,其中试尚网、试客网等是试客们普遍看好的人气网站。记者随意点击其中一家网站,发现试吃、试用等产品多达几百种,许多试用区人气旺盛,都有几千人在等着申请试用。网页显示,截止到昨天下午4时,该网站已有2124935个“试客”登记,共发布免费“试客”产品超过20000个。

  【攻略3源头控制】

  网上记账让工资结余更多

  “我现在是记账族了,再也不月光了!”自从在“开心网”上开通了记账功能,王芳芳已经和原先往往不到月底就口袋空空的日子说拜拜了。

  自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中国的上班族越发感触钱是好花难赚,生活因此泛起了阵阵凉意。申城年轻的“月光族”和压力日渐沉重的都市白领都开始不约而同地寻求“生存突围”的最佳方式。因此,这段时间网上记账越来越受到都市白领青睐。

  两个月前,在某外企工作的王芳芳是个典型的“月光族”,月收入3000多元,住的房子是父母出钱一次性购买的,不需按揭,也没什么负担。工作4年,收入不算低的她却没积蓄,然而随着物价上涨,一到月底,她常常借债度日,成了典型的“月光族”。

  “我现在是记账族了,再也不月光了!”自从在“开心网”上开通了记账功能,王芳芳已经和原先往往不到月底就口袋空空的日子说拜拜了。“因为现在每天都会上网记录下当天的收支情况,我终于知道了我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然后下决心从‘购物消费’和‘吃饭聚会’这两项中再省下点钱,好让月底的结余变成正数。”

  记者发现,一些记账网站还开通了博客等功能,除了在网上记账,还可以轻松写下自己的日记。“账客”们通过公开自己的账本、撰写理财博客和账本点评、在论坛上发布消费心得等方式,相互间分享交流理财经验和记账心情。

  与此同时,不少白领表示在网上公布自己的财务状况可以缓解自己当下的心理压力,甚至从中得到安全感。在某IT公司工作的张帆算是位菜鸟级“账客”了,两周前刚开通了网上记账。他向记者表示,“通过网上记账这个平台,我发现大家普遍都在节衣缩食,而自己可以通过每天零零碎碎的节省点小钱积累起一笔不小的费用,就觉得心情好了很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菲 | 童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