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裁员降薪:房地产式微的信号?

  本报记者 荆宝洁 北京报道

  整个房地产产业链都在饱受煎熬,降薪、裁员也随之发生。

  在这场浪潮中,房地产中介是最先倒下的。从深圳中介关闭门店开始,大批房地产经纪人失业。随着企业调减开发面积、减缓施工进度,一些农民工、施工队伍也不得不转投他乡。

北京城建(600266.SH)一位项目施工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说,那些农民工施工队伍要不选择待在家,要不干脆到灾区援建,空置的地块逐渐增多。而交易量的减少,靠买房和提成生活的销售员们度日艰难。

  如果降薪不足以改善企业财务状况,裁员将成为必然。若形势继续恶化,位于产业链上游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将被累及?

  薪酬下降

  2007年一项由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s,简称RICS)与人力资源顾问公司Macdonald&Company携手进行的首份亚洲薪酬调查显示,中国香港从事与房地产行业有关人员的平均年薪为8.17万美元,全亚洲最高,中国内地的平均年薪为7.72万美元排名第二。

  2007年正是房地产业最红火的一年,进入2008年后,尽管多数人的牛市思维仍在延续,却不得不慢慢接受熊市的事实。

  2008年中报显示,77家地产上市公司中,有16家下调了“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其中,宜华地产(000150.SZ)由去年同期的0.08亿元,下降到今年的0.02亿元,下降幅度为79.01%;天保基建(000965)由0.16亿元下降到0.07亿元,下降幅度为57.61%;长春经开由0.21亿元下降到0.12亿元,下降幅度为42.52%;新黄浦(600638)由0.13亿元下降到0.08亿元,下降幅度为37.54%;银基发展(000511)由0.08亿元下降到0.06亿元,下降幅度为22.79%。

  2008年初,大部分房地产公司更多呈现的是乐观心态。除16家下调的公司以外,大部分公司的工资支出相比2007年大幅增加。

  根据Wind统计,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10.20%,增速较上半年的19.31%大幅回落。与此相应,1601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工资支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5033.8亿元,剔除无同比数据的公司,同比上升了29.5%。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早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把2008年A股和H股上市公司的季报拿出来看一下,最大的吃惊是成本的上升,大家认为是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但是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工资的上涨。”不仅上市公司员工的工资,其他公司员工的工资也在上涨,陶冬视之为危险的信号。工资与物价的攀比上升,是导致上世纪70年代停滞性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

  在净利润增速大幅下降的2008年,上市公司的人力成本并没有同步减少。不过随着经济面临进一步下滑的风险,上市公司的工资支出将不可避免地随之下滑。

  万科2008年三季报显示,应付职工薪酬为1.45亿元,而2007年同期数据是0.36亿元。进入2008年后,万科应付职工薪酬大幅度高于2007年,但呈逐季衰减之势。万科2008年一季报显示,应付职工薪酬1.95亿元。而中报显示,应付职工薪酬1.75亿元。

  房地产行业的薪酬结构具有很高的弹性,变动收入在房地产薪酬结构中的比例大大超出其他行业,并明显随着职位层级的升高比例增加。在一些民营和外资的房地产企业中,高管层变动收入的比例甚至高达一半以上。变动收入以销售提成、项目奖金和年终奖的形式最为常见。“在销售不畅的情形下,变动收入也必然会减少。”虎杰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员张寅对本报记者说,在他接触的开发商中多数已谈及此打算,并且正在咨询裁员问题。

  裁员危机

  金融危机蔓延至实体经济众多行业裁员减薪,金融业、IT业、制造业、食品饮料业、汽车业都受到了影响,房地产业的裁员潮首先从中介开始。“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如中介、物业管理人员,企业附加值较低的环节是最先开始进行裁员的。”新华信正略钧策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裁郝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常,当财务状况艰难时,企业会采用裁员这样一个简便的方法以期改善财务状况,砍掉一些管理费用以图回报。

  此前,有万科上海公司正将一些非业务部门人员抽调至销售前线。被抽调的员工担心这是万科采取的一种借此减员的手段。对此,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付凯明确回答说,“我们不会经济性裁员”。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全景网举行的2008年中期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房地产的调整是阶段性的,支撑行业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在这样的市场,公司正需要全体员工形成合力,实现公司经营目标。所以,万科不会考虑裁员。

  从短期来看,若选择裁员,公司将发生遣散费和福利费用,其他间接和直接的费用也随之出现。而从长远看,一旦公司业务再次转暖,较之企业主将要花在重新招募员工上的费用,所节省的成本相对逊色。裁员往往会产生混乱、猜疑、挫折、士气低落、生产率下降、忧伤以及组织冲突。“大的品牌性的企业,在考虑裁员时往往会非常慎重,开发商很担心大规模的裁员而影响公司形象,通常都采取低调处理或者变相裁员的方式。”张寅说。

  对于降薪裁员,保利地产(600048.SH)和华发股份(600325.SH)证券事务部门负责人均向本报记者表示否认。

  郝炬总结说,相比制造业来说,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率较高,而人工成本所占比例较小,可压缩的空间较小。企业通常会选择压缩宣传成本或者从加强内控管理的方式减少成本,除非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刻,开发企业不会将核心人员裁掉。“从现在的发展态势来看,还没到最艰难的那一步,只是销售部门受到了很大影响,销售部门的人员流动性也比其它部门大很多。”郝炬说。

  华高莱斯副总经理公衍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企业开工面积减少,施工项目减少,一些人员肯定受到影响。“房地产项目开发的特点是人员是根据项目设置的,例如30人-50人的团队管理10万平米的楼盘,随着项目阶段性减少,另外有些小开发商已无力开发其它项目,一些人员面临着失业和裁员的可能性。”公衍奎说。

  此外,从控制新进员工入手,减少新增劳动力,从而控制成本,也成为不少企业眼下考虑的措施之一。

  据国内某大知名人才招聘网站部门负责人向媒体透露,虽正值校园招聘最集中时期,但不少房地产和证券类的客户最近都大幅削减了招聘项目。富力、恒大、美林基业等房地产公司今年底校园招聘几乎全部取消。校园招聘是企业人才储备最直接的一种形式。扩张时期,企业会大力进行校园招聘。但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形势下,企业发展放缓。

  房地产业在盛极之后,不可避免地走向阶段性衰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