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马多夫:投资神话终结

  马多夫:投资神话终结

  昔日资本市场的传奇人物马多夫落马,一项涉及诈骗500亿美元的小概率事件让美国资本市场更显衰败。  

  如果一家证券公司自1996年至今约144个月份中,仅有5个月份出现负投资回报率,这份成绩单足以让任何一位投资大师汗颜。

  事实再一次证明,神话的面纱下掩盖的往往是骗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马多夫“正在进行一项规模达500亿美元的庞氏骗局”,并要求法官查封马多夫的公司及该公司资产。如果罪行确凿,他将面临20年的牢狱之灾和最高达500万美元的罚金。这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之一。

  现年70岁的马多夫曾担任过纳斯达克证交所的主席,目前仍是纳斯达克OMX集团提名委员会的一名成员。1960年,从法学院毕业后的他拿着自己在海滩上做救生员赚来的5000美元创立了伯纳德?L?马多夫投资证券公司。该公司主要以担任股票买卖的中间人而闻名。马多夫还领导着一项投资顾问业务,专为富人、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理财。2001年,马多夫公司成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三大提供上市咨询的经纪公司之一、纽交所第三大经纪公司。

  在业界,马多夫一向以安全投资和稳定回报而声誉卓著,将钱投到马多夫那里已成为一些高级俱乐部会员身份的象征。他的基金公司能带来每月1%的持续回报,该基金一直到11月底还在公布投资盈利率。

  12月10日,马多夫在其曼哈顿办公楼跟手下3名高层谈及“骗局”一事。马多夫称其经营的这家投资顾问公司只是一个骗局,已经破产多年,亏损了至少500亿美元。本月初,投资者要求赎回共70亿美元,但他已无钱支付。

  马多夫的言论意味着,这些年来他一直以运营证券业务为手段欺骗其投资者,在交易中亏了投资者的钱,再用另一部分投资人的资金为那些投资者返利。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起诉书中未披露其姓名的这两位高级雇员是马多夫的儿子。他们将事件转告律师,律师当晚即通知联邦当局。

  马多夫涉嫌欺诈的消息震撼了纽约和佛罗里达州的上流社区,这些地区的富人们数十年来将数十亿美元托付给了马多夫。“这会要了很多人的命,实在太可怕了。”一位投资者说。马萨诸塞州一家慈善机构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把所有款项都委托给马多夫打理,现在这些钱打了水漂,该机构恐怕要关门大吉了。

  大多数庞氏骗局都会很快垮台,而马多夫的骗局却持续数十年之久。马多夫管理的基金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虽然两者的差别甚小,但却至关紧要—对冲基金通常把投资组合托管在银行或者经纪商那里,外部审计师可以通过核查确认这些基金是否真实存在。马多夫在自己的证券公司保管资金、操作全部交易。且马多夫应允的年均10%的回报率听起来要现实得多。

  事实上,一些投资者早就对马多夫不同寻常的稳定投资回报产生了怀疑。SEC在1992年曾对马多夫进行过调查,但是无果而终。一位波士顿的神秘人物在1999年还提醒SEC留心马多夫的投资计划。《巴伦周刊》也在2001年对马多夫的投资策略提出质疑。但这一切都没能引起美国执法机构对马多夫的彻查。

  伯纳德?L?马多夫投资证券公司是紧密参与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发展过程的5家证券交易公司之一,现在,这个昔日资本市场的传奇不光彩地倒下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