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显著升高

  ■信用保险面面观之三十■本报记者 李希琼 李凌

  12月19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连续第四年对外公布了《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和全球风险地图。在金融危机逐步深化的国际经济新形势下,依据中国信保国家风险评价体系,中国信保对除中国以外的191个国家的风险水平等级进行了重新认定,并对全球100个主权国家的风险状况做了详细地分析、评估和前瞻性的预测。

  最新公布的中国信保国家风险参考评级显示:2008年,全球的国家风险水平显著升高,局部出现急剧恶化,系统性风险特征显著。

  25%国家的风险上升

  发达国家比重显著升高

  《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中国信保的核心信息产品之一,2005年12月首次对外发布,迄今已进入第四个发行年度。2008版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从“国家基本情况”、“政治状况”、“经济形势”、“投资状况”、“双边关系”以及“总体风险评估”六个部分详细分析了100个主权国家存在的风险。

  与2007年全球整体风险水平趋于降低的局面相比,2008年的形势发生明显扭转。全球国家风险水平显著升高,局部出现恶化,系统性风险特征显著。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衰退迹象。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信保公布最新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能够通过揭示国家风险异动,引导我国企业和银行科学安全地‘走出去’,在危机中把握机遇——这是中国信保责无旁贷的政策性责任,也是中国信保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梁志东介绍说。

  《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8年版》显示:在全球62个风险参考评级发生变化的国家中,有48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上升,风险评级调降,调降规模为25%,调降幅度之大已创纪录。2008年全球最发达的30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有近半数风险升高,被降级;而在评级调升的14个国家中,则没有一个是经合组织成员国。从总体的水平看,风险等级最高和最低的国家比重进一步下降,中等风险等级国家所占比重进一步上升,总体向高风险偏移。

  中信保评级机制填补空白

  五大洲风险特点各不相同

  通过进行国家风险分析,中国信保建立起了“中国信保国家风险评价”体系,填补了我国在国家风险评估方面的空白。“中国信保国家风险评价”体系在考察国家政治、社会、经济、金融、制度和社会等领域风险的同时,还充分地考虑了中国与其的双边关系以及中国的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可以说,中国信保的风险评级机制反映的是独特的中国视角和中国公司利益。

  总体来看,2008年全球国家风险特征变化表现出四大特点:第一,系统性政治风险对具体国家的影响更加持久;第二,新兴市场国家风险状况趋于分化;第三,全球贸易环境普遍恶化已成既定趋势;第四,能源食品安全等非常规因素的影响更加深刻。

  以美国为例,由于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传染到了其他领域,社会信用体系严重受损。因此,“中国信保国家风险评价”体系首次调低了美国风险评级。

  在金融危机中,欧洲经济已经受到了直接的冲击和多重的影响,成为了出口风险的第二大“重灾区”。因此,欧洲48个国家中有1个国家评级调升,而有17个国家的风险等级被调降,且发达国家占有相当比重。

  在亚洲市场,由于货币体系总体脆弱,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我国的“走出去”企业面临着多样化、多层次的风险。鉴于亚洲出口市场面临较大结算风险,根据2008年版国家风险评级机制,亚洲41个国家中有1个国家风险等级调升、12个国家风险等级调降。

  对于拉丁美洲而言,鉴于政府推行了一些政治和经济改革,但政策缺乏连贯性,此外,该地区的局部冲突和政治暴力容易导致金融风险突发,造成拉丁美洲交易主体的偿付能力普遍下降,因此拉丁美洲有3个国家风险评级调升、8个国家调降。

  由于非洲国家的出口贸易主要以自然资源和农产品为主,国际偿付能力削弱,但受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和短期影响都有限,因此仍以基本面的风险为主要的风险。根据2008年版的“中国信保参考评级” 机制,非洲53国家在风险评级中有4个国家调升、9个调降。据介绍,虽然非洲国家的风险波动最小,但绝对风险水平仍然最高。

  风险与机遇并存

  主办国家风险管理论坛

  “目前,出口信用保险已成为我国拉动对外经济效益、提高投资和工程承包风险管理水平的重要工具。”12月19日下午的“第三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表示。

  据统计,今年1-11月,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到565.2亿美元,同比增长63.6%;支付赔款2.1亿美元,同比增长174.5%。前三季度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约570亿元人民币,累计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尽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造成我国出口企业的应收账款预期提高,呆坏账增加,收汇风险加大,从而直接导致中国信保的赔付率大幅增加,但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还是郑重承诺:“在这场席卷全球的危机中,中国信保将不缩小保险责任范围,不提高保险基础费率,加快理赔速度,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服务,及时提供海外信用风险预警信息,帮助企业防范出口收汇风险,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中国信保副总经理周纪安说,“我们大家都明白,风险的背后可能蕴藏着机遇,中国信保组织了第三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就是为了给我国出口企业创造一个使理论与经验碰撞、使胆识与信心结合的机会。”

  面对2009年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经贸环境,“第三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重点探讨了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应对之策。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