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欧洲央行如期降息50基点 汇市股市闻声双双下挫

  2009年第一个月才过半,全球央行已开始小步慢跑降息。

  在泰国意外降息75基点至2%后一天,欧洲央行昨日晚间也如期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2%,与市场预期相符。

  事实上,由于欧洲央行的主要目标是关注通胀,之前尚有部分学者认为利率应保持不变。
此前,欧洲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已三度降息,累计降幅为175基点。

  欧洲经济衰退程度加深

  和降息同一天发布的还有糟糕的经济数据。欧盟统计局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和欧盟经济的衰退程度加深。去年11月份,欧元区和欧盟工业生产继续双双下滑,同比降幅均高达7.7%。

  德国联邦统计局同一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在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出现2%的负增长,也是连续第三个季度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自二战以后,德国经济的萎缩幅度从未超过每年1%的幅度。整个欧洲经济放缓速度由此可见一斑。

  重压之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作出降息决定自不难理解。

  支撑欧洲央行降息决定的,还有另一个理由。欧盟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代表欧元区通胀水平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仅较上年同期增加1.6%,创下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无疑为欧洲央行降息打开了空间。

  降息空间还很大

  欧洲央行昨日的降息决定也再次印证了其“中规中矩”的作风。此前曾有不少人士指出,欧洲央行不能总是“慢半拍”,应当大胆降息75个基点甚至更多,以挽救经济。

  显见的事实是,美联储早在去年便将其基准利率降到了0%~0.25%这一“零利率”水平。此前几天,印尼、韩国和英国等国央行都相继宣布大幅降息。

  但欧洲央行最终还是选择“温和”降息50个基点。不少分析人士预测,由于和美国利率之间差距不小,欧洲央行应会在今年上半年将利率进一步削减至接近“零利率”的水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的说法,看起来已经为此提供了不错的范例——即便利率削减为零,央行手头也不是没有其他政策工具,央行完全可以采取定量宽松政策。

  简单地说就是,如果市场流动性还是不够,央行便直接“出手”购买国债或包括公司债、股票、商业票据在内的私人部门资产。

  不过,昨日亦有观点指出,由于欧元区缺少一个中央集权政府,所以欧洲央行在采取这些政策工具时面对的难度要超过其他央行。

  最明显的证据是,欧洲央行的法规明确禁止其通过直接购买欧元区16个成员国债券工具的方式向成员国政府提供融资。

  汇市股市双双下跌

  从市场方面来看,欧洲央行的举动显然未能提振信心。

  昨日,欧洲股市开盘后即迅速跳水,虽然在欧洲央行公布降息决定前曾迎来短暂上涨,但利率决定公布之后,再次明显回落。

  汇市方面也大抵如此,早盘时欧元对美元、英镑均较前日有所下跌,随着利率决策的公布,欧元对主要货币旋即下跌。

  在欧洲央行召开利率决策会议之时,欧元兑美元反弹到1.32上方即遭遇逢高抛售卖盘打压,欧洲央行减息50个基点后,欧元兑美元跌至1个月低点1.3086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欧洲央行“新年第一降”后,市场似乎对欧洲经济前景一片悲观,但综观整个2009年,欧元或许会成为最强劲的货币之一。

  “当前特殊情况下更多的不是看基本面,而是看政府决策。”汇丰环球外汇交易策略主管潘达维表示,随着美国采取疲弱美元政策,欧元将不可避免地走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