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兴业银行:投机性购汇影响热钱波动

  兴业银行:投机性购汇影响热钱波动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居民投机性购汇可能已成为影响热钱波动的重要因素,而美元汇率所造成的核算因素在其中并不起主要作用。

  2008年10月份外储存量5年来首降,使市场对热钱流出表示担忧。

兴业银行资本运营中心考虑了准备金率调整、汇金购汇、以及美元汇率变动等多种因素,对2008年各月外储变化所隐含的热钱可能流向进行了估测。测算发现,无论是否进行了汇率调整,热钱流出的情形与调整前相比,都没有发生本质改变,只是量的大小略有区别。

  兴业银行基于截至2008年7月份数据观察发现:外汇存款环比增速与人民币汇率环比升值速度总体呈有规律的反向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在8月份之后却似乎变为了一反常态的同向关系:人民币升值,外币存款环比上升速度也在加快;反之,在人民币贬值之时,外币存款环比上升速度却在放缓。报告进而指出,汇率与外汇存款变动关系失灵。

  这种情况之所以会出现,很可能是因为当前市场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预期难消。结果,人民币汇率的波段小幅升值无疑鼓励了经济主体的购汇积极性,从而使在人民币汇率波段环比升值时出现外汇存款的环比上升。反之,人民币贬值,眼前现实的购汇损失则遏制了人们的投机性购汇需求,因而表现为外币存款环比增速的下降。

  兴业银行资本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果真这样的话,很可能经济主体的投机性购汇行为,已成为热钱波动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因素。”

  最后报告得出结论,如果居民投机性购汇已成为影响所谓热钱波动的重要因素,而且人民币波段升值反倒激发了居民投机性购汇欲望的话,那么,在当前无法有效打破市场贬值预期的情况下,果断、快速、可控、适当幅度的贬值,反倒有助于消除进一步贬值的预期,遏制投机性购汇对储备的损耗。否则,未来投机性购汇很可能会成为外储消耗的主要力量。

  张斌:贬值预期非普遍存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对“美元汇率所造成的核算因素在热钱大规模流出中不起主要作用”表示基本赞同,但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方面与鲁政委持不同意见。

  张斌分析说,贬值预期并没有普遍存在。如果美元对欧元汇率上升,人民币对美元会有一些贬值,但幅度不可能很大;如果美元对欧元贬值,则人民币更不可能大幅度升值。因此未来人民币将保持较稳定的状态。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与升值预期相比,显然收益就降低了。”因此造成当前热钱流出。

  他还表示,国内外利差减小及外国金融机构卖出风险资金、补充资本金的工作还没有完成,也在短期造成热钱流出。每经记者 朱小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