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铁路建设成为经济引擎 2009年拉动GDP提高1.5%

  春节临近,当人们纷纷踏上返乡的路途,铁路建设者却依然奋战在大江南北的建设一线。许多曾经在外打工的人们,如今回到了自己家的门口,加入了铁路建设大军的行列。“收入有保障,离家近,有事还能照顾家里。”在京沪高铁阳澄湖特大桥建设现场,来自农村的建设者小吴兴奋地说。


  随着各地工程的加快推进和一批新项目的陆续开工,铁路将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吸纳更多的建设者。

  总投资规模超过2209亿元的京沪高铁开工以来,对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已产生了直接的带动作用。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指挥长、总经理李志义介绍,“铁路投资与相关产业的比例是1∶10,我们有40%的投资用在地方消费上,对拉动经济特别是当地经济发展效果明显。”

  铁路建设已成为我国“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绝对主力。2008年,全国铁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3300亿元以上,同比增加1500亿元以上,增长86%。

  依据新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目前,在国家已批准的建设项目中,新建铁路里程达2.3万公里,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2009年、2010年,国家将分别再批复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总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介绍,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铁路发展规划,按照2009年铁路完成工程投资6000亿元安排,根据定额水平测算,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消费钢材2000万吨(含钢轨),水泥1.2亿吨,可以直接带来全国GDP增幅提高1.5%的拉动效应。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