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建材增发3亿股减轻负债率

  今年首个H股增发项目启动

  中国建材增发3亿股减轻负债率

  尽管市场萧条,但中国水泥业的三大公司之一中国建材(03323.HK)依然在香港市场进行了近3亿股的增发。中国建材一位权威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增发主要目的是降低净负债率至160%。

  中国建材上周五宣布,以每股7.85港元配售2.99亿股新股,集资23.4亿港元,估计净额20.94亿港元用作偿还债务、收购及投资的资金,余下所得款项的净额则拟用于一般企业及营运资金所需。配售价较停牌时的8.67港元折让11.3%,配售股份占扩大后H股股本约24.9%。当日中国建材股价收盘至9.02港元,上涨4.04%。

  公司上述高层表示,中国建材的增发是今年香港证券市场中第一个增发新股的上市公司,也是2009年第一家国有企业增发股票。

  他表示,新股发行的一个主要用途就是用来保持负债表的健康合理,也就是降低负债率。“发行后,中国建材的(净资产)负债率从原先的高达200%以上,降至160%。”

  美林、高盛等两家投行随后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建材增发之后,2009年净资产负债率降至208%和210%,但上述高层对这两个数字的准确性予以否定。

  他认为:“增发后,将净负债率降低到160%的这一目标已提前实现。该负债率预示着公司有良好的现金流。这一数字尽管稍高,但仍然合适。”

  一位行业研究员认为,该负债率比其他同类企业略高一些,“降低负债率就是整合企业的一个表现。”仅2007年11月到2008年上半年,中国建材就借中联水泥这家子企业收购(或重组)了山东当地的7家水泥企业。

  中国建材虽然有水泥、玻纤及石膏板等多项业务,但水泥板块下的中联水泥和南方水泥两大子公司是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源。两家子公司的收入和经营利润分别占整个集团的68.1%和70%。

  去年前6个月,中国建材产能总计1.2亿吨,山东、浙江两地产能各为2000万吨和4600万吨,占据了公司产能的大半江山。

  中国建材上述高层说,今年1月两地的水泥价格已比其高位有所回落,“但还是保持恢复性的上涨。”他还提到,今年政府还会继续发展低成本的保障性住房,会增加水泥使用量,从而替代商用房地产市场的下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