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农民工谨慎出行 “返城求职大潮”尚未出现

  春节刚过,又到了农民工外出务工的时节。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这数以千万计的打工者面对的是怎样一番形势?就业难究竟严峻到什么程度?农民工生存状态怎样?他们心情如何?

  记者走进用工集中的东南沿海地区,近距离接触农民工、企业和政府部门,希望得到农民工就业问题的最新观感。

  车站 | 农民工谨慎出行,“返城求职大潮”尚未出现

  2月4日,正月初十,已是广东企业节后复工之时,但记者连续两天守在广州火车站和广东省汽车总站,却没有看到打工者大规模南下广东求职的情形。

  广铁集团客运部门介绍,节后11天铁路返粤旅客人数达到480万人次,同比增幅只有2%,远低于节前出粤客流23.9%的增幅。从客流走势曲线看,2009年节后返粤客流走势与2008年、2007年相比,除增幅减缓之外,未出现异常变化的情况。

  “往年火车上能看到一个人带十几个、几十个老乡到广东找工作的,今年这种队伍就没有了。”在东莞“衣之纯”厂打工的江西赣州人李柳春说,他们一行4人都是有工作才早早回来的,同村没明确工作的人都还没回。

  记者随机采访了来自江西、湖南、河南、四川、陕西、广西等地的33名外来务工人员,有32人已确定工作单位和岗位,是“返工”而非求职,其中一半以上在纺织、电子加工、鞋类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他们认为,近期内没有明确就业方向、盲目出来打工的人不会很多,因为企业去年已经陆续裁人,大家知道找工作不容易。

  是否会出现“返城求职大潮”?很多农民工认为,要看形势变化。在深圳打工的湖南益阳人刘超强认为,要是经济能好转,预计元宵之后南下打工的可能会增多。而来自江西萍乡的何敬明说:“现在老家也有不少工厂了,一些老乡今年打算留在本地不再回广东了。”

  劳务市场 | 就业岗位明显萎缩,各地人气冷热不均

  2月4日,杭州市外来劳动力服务中心挤满了农民工。一些农民工身上还背着装满家当的蛇皮袋,一下火车就直奔这里找工作。

  来自安徽池州的查光友胸前挂着一块“我是电焊工”的纸牌,已在市场里游走了好几天。他说:“担心找不到工作,年初五就来了杭州,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星期。可直到现在还没有工作,主要是待遇太低,去年电焊工每月3000元,今年连一半都不到。”

  杭州市外来劳动力服务中心一处处长向明华说:“劳动力市场初六开门,前4天的企业就业岗位和去年相比少了三分之一,去年有3万多个岗位,今年只有2万多个。”

  在东南沿海各地劳务市场,就业岗位萎缩趋势都很明显,但各地劳务市场“冷热不均”。一些地方农民工提前返城找工作,另一些劳务市场不仅企业招工少,前来找工作的农民工也少。

  厦门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刘荣忠说,目前劳动力市场反映出的情况是,农民工和企业均持观望态度,一些没把握的农民工并没有急着出来找工作。

  用工企业 | 开工迟用工少,但力争不再裁员

  在以制鞋闻名的福建晋江市陈埭镇,有着千人规模的诚安鞋业公司今年要到正月十六才开工。老板许振坤说,往年企业年后第一件大事就是招工,今年当地鞋厂开工普遍较迟:“现在企业不急于招收新的工人,即使缺一点,也通过内部岗位调整来解决。等下半年外销市场的形势明朗后再看看,订单没有增加工人不可能增加。”

  众多企业延迟开工,是目前东南沿海地区较为普遍的现象。在广东顺德高新技术开发区,记者发现开工企业为三四成,大部分企业明确表示不招工。记者电话询问了10家企业,3家企业已经开工,只有1家企业表示有招工计划。

  令人欣慰的是,不少企业认识到了维持稳定的重要性,坚持“不招工也不裁员”。国内较大的车用仪表生产企业上海日精仪器有限公司现有农民工900人,企业外贸订单已连续3个月减少,但公司明确表示“今年不招工,但也没有退工计划”。公司人事部部长王根荣说:“对于多余员工,我们采取轮岗、培训操作技能等方式,而不是一退了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