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消失的年报业绩压力

  年报披露拉开大幕,业绩压力却消失于无形。春节过后的A股市场,不仅没有因为不佳的2008年年报预期出现下跌,反而独立于外围市场节节走高。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流动性的强劲复苏极大地化解了业绩压力;而各种经济数据传递出的信息,又使得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的预期趋于好转,从而淡化了年报对市场的负面影响。

考虑到流动性复苏和经济阶段反弹的态势短期不会改变,牛年伊始的A股市场应该值得更多期待。

  流动性支撑“牛头”

  从过去十年的历史数据看,A股走势与流动性指标,特别是M1具有非常高的正相关性。2008年后两个月,流动性强劲复苏的迹象开始变得十分明显。

  统计显示,2008年最后三个月,国内金融机构每月的新增贷款额分别为1819亿元、4769亿元与7718亿元,11月与12月的新增贷款增加迅猛。此外,更能反映资金活跃度的M1也同时出现了积极改变,2008年12月M1同比增速为9.06%,改变了此前7个月连续下滑的格局。更有消息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有可能达到1.2万亿元的超高水平。如此就不难理解,市场为什么在11月份企稳,而在12月份信贷数据公布后加速反弹了。

  在流动性复苏的背景下,市场的业绩压力被极大地削弱了。这一方面是由于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表明,资金对于行情的推动效果要比业绩更加立竿见影,强劲的流动性反弹引发的动力,至少从短期看要远远大于业绩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资金推动的行情中,题材是第一目标,而业绩因素往往会被市场排在第二位。

  业绩预期暂时乐观

  如果我们忽略流动性的影响,那么业绩压力的削弱也是事出有因的。

  2008年三季度,市场出现加速下跌。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糟糕的第三季度业绩使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充满悲观预期。但经过持续下跌并创出1664点低点后,大量破净股出现,市场整体PE估值也进入了绝对的历史底部区域,可以说,市场对当时的悲观预期已经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反映。理论上,当估值对现有悲观预期已经充分反映的情况下,只要预期不进一步变坏,那么股价就不会继续大幅下跌;而一旦预期向好,那么股价是会跟随上涨的。

  目前的情况是,进入2009年后,随着一系列宏观数据的公布,市场对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出现了向好的变化。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5.3,比此前一个月提高了4.1点,虽然仍在50警戒线之下徘徊,但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显示经济下滑趋势正在获得阶段性扭转。具体而言,PMI指数中的新增订单指数与生产指数都在1月份出现了上升,而库存指数在减少,这说明,随着经济刺激力度的加大以及企业去库存化的深入,微观企业的生产活力至少在短期开始恢复。同时,钢材、煤炭价格近期的持续上涨,也显示不少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有所改观。此外,近期大量公司减值计提的出现,也令投资者产生了这些公司未来业绩或将否极泰来的推测。上述信息反映到上市公司层面上,就很容易使得人们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出现乐观转变。

  抓住牛年“最好时光”

  但是,业绩压力的暂时消失,并不意味着市场将在牛年实现反转。一方面,流动性的释放不会是没有止境的,如果1月的新增贷款真的达到了1.2万亿元,那么这种高增长是肯定无法持续的;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依旧低迷,显示中国的外需环境远远没有达到乐观的境地,一旦一季度企业业绩差于预期,或者二季度业绩掉头向下,那么业绩压力也将再度显现。

  当然,就目前状况而言,由于宏观经济阶段反弹预期强烈,年报已经很难对市场形成大的压力;而考虑到商业银行的放贷积极性以及企业的贷款需求都有所增强,信贷创造的力度短期也不会减弱,因此市场有可能继续保持强势。

  从上面的中短期分析不难看出,目前市场可能正处于今年最好的一段获利周期中,抓紧这短暂的“美好时光”尤为必要。

  经济形势和业绩压力较预期偏好,牛年伊始,红火的股市燃起了投资者的希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