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产业振兴规划过半亮相 “见光死”现象深度蔓延

  规划出台前:72%的个股跑赢大盘

  领涨股:广钢股份长力股份、华菱管线

  规划出台后:47%的个股跑赢大盘

  领涨股:唐钢股份济南钢铁鄂尔多斯

  规划出台前:87%的个股跑赢大盘

  领涨股:长丰汽车一汽富维天兴仪表

  规划出台后:83%的个股跑赢大盘

  领涨股:凌云股份安凯客车福田汽车

  规划出台前:83%的个股跑赢大盘

  领涨股:杉杉股份中银绒业ST天华

  规划出台后:47%的个股跑赢大盘

  领涨股:孚日股份、杉杉股份、新民科技

  规划出台前:91%的个股跑赢大盘

  领涨股:江淮动力科达机电宝胜股份

  规划出台后:62%的个股跑赢大盘

  领涨股:宝光股份银星能源利欧股份

  近两个月来,最先出台振兴规划的四大产业相关个股整体走势强劲,尤其是在规划出台前,走势强于大盘的个股占比多达87%。
不过在规划出台后,这一比例骤降到61%,这是一个另类的"见光死"指标。

  本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至此,九大产业振兴规划已过半亮相。

  可以说,产业振兴规划是近期A股市场持续向好的主线之一,不过理财一周报记者统计后发现,"见光死"仍然是这类题材股不变的共性,机会只在消息兑现前。

  船舶景气难反转

  本周通过的船舶业振兴规划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稳定船舶企业生产,二要扩大船舶市场需求,三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四要积极发展修船业务,五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六要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长江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国内造船企业目前面临着两大难题:"新船订单的大幅下滑"以及"手持订单面临着弃船的风险"。本次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政策效果将取决于振兴规划是否能够解决上述两大难题。长江证券认为,考虑到单壳油轮的替代需求空间有限,购买弃船的后续处理将影响航运市场,以及国内造船企业60%以上的手持订单来自海外船东,因此本次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政策效果仍然有待观察。

  长城证券分析师徐星月则认为,本次规划强调"开源节流",通过强制淘汰旧船,积极发展修船业务、海洋工程装备业务等措施提升需求,帮助企业平稳度过行业低谷期,对于船舶行业的产能做一理性限制有利于我国船舶工业的长期有序发展。

  规划还要求,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船舶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投放;将现行内销远洋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延长到2012年;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支持高技术新型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及重点配套设备研发。

  徐星月认为,船舶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此项政策的出台有利于缓解船东和船企的融资压力,解决行业当前的燃眉之急。

  徐星月指出,用于船舶工业产业振兴和技改专项的中央投资必然会依托大型综合性船舶工业集团,行业龙头中国船舶(600150)和广船国际(600685)很可能会获得中央投资资金的支持,船舶配件领域的中船股份(600072)在中央投资扶持下,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另外,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平抑船舶修建市场的周期性。涉足海洋工程装备的公司如振华港机(600320)、中集集团(000039)等将会因此而受益。

  总体上,长江证券认为本次船舶业振兴规划的效果仍有待观察,2009年上半年全球造船市场面临着"量价齐跌"的风险。徐星月指出,船舶市场可能在未来2-3年内持续低迷,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有助于企业抵御行业的寒冬,但无法扭转行业的景气趋势。

  规划出台日

  行情分水岭

  此前,国务院分别在1月14日通过了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在2月4日通过了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从时间上看,五大产业振兴规划均是在周三收盘后公布的。

  理财一周报记者查阅了振兴规划涉及的产业所对应的申万行业板块指数,发现规划公布的次日该板块往往无甚行情。1月15日,申万黑色金属指数下跌0.41%,交运设备指数上涨1%,略好于当日上证指数0.45%的跌幅;2月5日,申万纺织服装指数下跌2.99%,机械设备指数下跌1.61%,超过当日上证指数0.46%的跌幅。唯一的例外是本周四,申万船舶制造指数上涨10%,原因是该板块的三只成分股均出现涨停,同日大盘下跌0.56%。

  尽管从近两个月来相对大盘的涨幅来看,九大行业中仅有黑色金属和石油石化指数跑输大盘,不过经过仔细分析,"产业振兴概念"其实"见光死"现象严重。

  首先来看黑色金属板块。从去年12月12日到今年1月14日,也就是钢铁业振兴规划出台前,该板块与大盘基本同步,不过有72%的个股跑赢大盘,领涨品种为流通盘3.2亿股,几乎无基金介入的广钢股份(600894)。不过在1月14日振兴规划出台后,该板块走势弱于大盘,从1月15日至本周四,只有47%的个股跑赢大盘,领涨品种为流通盘17.7亿股,基金持16.9%流通股(根据2008年三季报,下同)的唐钢股份(000709)。

  由此可见,尽管该板块指数表现并不差,但从该板块中个股跑赢跑输大盘所占的比例上,不难看出钢铁板块在振兴规划后出现了明显的"见光死"迹象。

  再来看同日出台汽车业规划所涉及的交运设备板块,从去年12月12日到今年1月14日,该板块强于大盘,87%的个股跑赢大盘,领涨品种为流通盘2亿股,无基金介入的长丰汽车(600991)。1月15日至本周四,该板块继续跑赢大盘,不过跑赢大盘的个股占比减少到83%,领涨品种为流通盘1.5亿股、同样无基金介入的凌云股份(600480)。

  可见交运设备板块虽名义上没有见光死,但跑赢大盘的个股所占比例同样出现下降。且方案出台后,基金并无明显行动迹象。

  再来看纺织服装和机械设备板块。2月4日,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规划通过,与交运设备板块类似,这两大板块从去年12月12日到今年2月4日强于大盘,其中纺织服装板块83%的个股跑赢大盘,领头羊为流通盘2.8亿股,无基金入驻的杉杉股份(600884);机械设备板块91%的个股跑赢大盘,领头羊为流通盘5.2亿股,无基金介入的江淮动力(000816)。

  而在规划公布后,从2月5日至本周四,纺织服装板块跑赢大盘的个股比例降至47%,机械设备板块的这一比例降至62%。纺织板块的龙头为流通盘3亿股,基金持3.2%流通股的孚日股份(002083),机械设备板块的领头羊为流通盘1.1亿股,无基金介入的宝光股份(600379)。

  至此,有关产业振兴规划概念的行情脉络已逐渐清晰:经记者统计以上四大板块振兴规划出台前后个股与大盘相对强弱的关系可以发现,出台前这些板块87%的个股跑赢大盘,而出台后这一比例为61%。这一数字的变化透露出:利好兑现后,再去炒作该板块几乎没有意义。

  要做就做小盘无基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振兴概念炒作资金的性质。

  经理财一周报记者统计,上述四大板块规划出台前,各自涨幅前三的个股平均流通盘为2.8亿股,平均基金持有流通股4.1%。很明显,这些个股大多非基金重仓股,且多为小盘股,游资提前炒作的成分居大。而到了规划出台后,这两个指标分别变为3.8亿股和4.9%,盘子和基金介入程度都有所加深。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基金的出手多在规划出台后。这也就造成了一个命题:这波行情起来,机构反而掩护游资出了货?

  本周三造船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周四该板块的三只个股广船国际、中船股份、中国船舶都封住涨停,之前2个月这三只个股均跑赢大盘10个百分点以上。这三只个股的平均流通盘还不到2亿股,如果上述"振兴概念"的炒作路径推断合理的话,其实利好兑现后再介入已意义不大。

  正因为如此,我们不妨把焦点放在尚未公布产业振兴规划的行业里,包括电子信息、石化、有色金属和轻工业。

  近两个月来,除石化业与大盘同步外,其余三个板块均强于大盘15个百分点以上,走势已经是相当坚挺。据记者统计,这些板块94%的个股跑赢大盘,各自涨幅前三个股的平均流通盘为1.9亿股,平均基金持有流通股3.3%。

  可以看出,随着市场回暖,这些未出台规划的板块游资的介入程度比之前的四大行业更深。随着规划的陆续出台,其中的大部分个股还是会趋于与大盘同步。因此,对于此类概念的个股,投资者在抓住最后机会的同时,还是多个心眼,在规划出台后择机收手吧。

  下一个是谁

  目前,尚未公布产业振兴规划的行业为电子信息、石化、有色金属和轻工业,也有观点认为,房地产将作为第十大行业,那么,这些规划究竟会在什么时候获得通过呢?

  业内期待已久的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没有在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行审议,有消息称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在春节前已经提交给国家发改委审定,该规划或将在下周正式审议出台。

  被业内盛传将于本周出台的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也未推出。不过有消息称,有色金属、石化两个行业的振兴规划也已经通过了发改委层面的审议,具备了上报国务院审批的条件。

  原本寄希望于第三轮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本周也没有出台。工信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具体出台时间还需要等待国务院审议,时间也不会太长,日前有预测称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预计将拉动万亿以上需求。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对资本市场惠及面最广的轻工业振兴规划草案经过多次修改,已经基本成型,预计将于2月底出台。这份振兴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制定。

  而接近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房地产占据最后一项振兴规划名额已经没有疑问,但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该产业的具体方案还没有成形。预计房地产将成为最后出炉的一个振兴规划,具体出台时间应该在全国"两会"之后。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