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两会焦点预热:地产界委员疾呼制定游戏规则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今天启幕,亟需提振的楼市无疑将再度成为与会代表、委员们的热点话题。并且,在宏观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楼市依然低迷不振的当前,“两会”的政策风向标作用较之以往更受关注。因此,来自地产界的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期间,会发什么声音,表什么态,则十分关键。

  仿佛预热一般,来自地产界的代表、委员们,在启程赶赴京城参会前,纷纷为楼市“鸣不平”,希望正确看待楼市、房价乃至房地产企业。

  就在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应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和讯网之邀,与网友在线聊谈房地产时旗帜鲜明地表态道:开发商为国家作出贡献,摆脱危机仍靠房地产。他还明确指出,房价现在也差不多到底了。

  与茅永红的观点相呼应的是,前天,在广州白云机场(8.15,0.02,0.25%)贵宾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番禺祈福新邨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磷基在准备登机赴京前,对媒体也谈道,房价已经到成本价,不能再降了。

  较房价更受地产商关注的是“房地产振兴”,虽然它最终未列入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但其极有可能在本次“两会”上成为热门议题。

  受上述言论和消息提振,沪深股市昨日反弹,上证综指虽收盘小涨0.51%,但建材和地产股表现抢眼。

  疾呼“要制定游戏规则”

  “房地产振兴”未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成为一些地产商心中的“痛”。昨日,湖北省最大房地产企业之一的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在网聊时特意提到,国家制定了拉动经济的十项振兴规划,他认为还是要通过房地产来拉动。

  茅永红举例,现在个人存款42万亿元。到今年1月份,私人存款同期增长20%,说明中国有这个潜力。但是,为什么1月份的存款率增加了?因为老百姓没有信心。所以,国家还是要振兴房地产,把私人资金拿一部分出来,另外,靠消费是不行的,越困难,大家越不愿意消费。现在房地产不是消费的问题,是两个方面的问题。房地产的用途,一是投资,二是消费。国家现在振兴十个行业,投了4万亿元,在每个省配点钱,这个钱量我认为是不够的。如果在这42万亿元个人存款中拿20万亿元出来,中国的困难问题都会解决。

  茅永红进一步辩称,房地产这个行业比较敏感,而且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比如长期规划。他认为,房地产出现泡沫,政府是有责任的,不能老怪开发商,国家要制定游戏规则。所以,国家要尽快研究,准确地出台完善健康的房地产行业规划,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他认为,政府对房地产一定会出台一个什么东西,而且必须出来,但出来的时候一定要规范,要提很多要求,也不是盲目地发展地产行业,因为毕竟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

  但有比茅永红相对乐观的地产商。彭磷基就觉得,有关振兴规划是国家的大政方针,不会对房地产业产生很大影响。彭的依据是:“老百姓对房子还是有需求的,我觉得今年房地产业的总体状况很可能还要好于去年。”

  更有甚者认为现在房地产不需要振兴。前天,也是在广州白云机场贵宾室,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称,因为发展商的实力和能力都已经非常强大,“如果再振兴,那就不得了了。” 他说,相比振兴重工业、物流业和高科技行业,房地产业并不需要关注,只要理性、符合发展规律就好了。至于现在房地产行业遭遇的低潮,黄文仔认为,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起落,很自然。

  极力强调房地产地位

  在茅永红强调房地产业于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的言论中,多少可以看出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地产商极其牵挂自身和整个行业的命运。

  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9亿平方米,同比减少18.3%;空置面积达1.36亿平方米,同比增加了15.3%。

  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曾表示,从2008年初开始,全国房地产成交量就一直在下降,下降速度还很快,“总体来说,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非常紧张。从去年12月份开始,银行给房地产企业延长了大量的短期贷款,使它们度过了去年年底的危机。但银行的贷款不是解决企业资金链条状况的根本措施,最根本的还是靠市场。如果市场持续萎靡,资金链条从长远来看一定是接不上的,只能维持拆东墙补西墙的被动局面。”而今年4、5月份的成交量会比较关键,如果没有缓和迹象,就会有更多处于观望状态而资金情况逐渐恶化的开发商加入到降价大军。

  前天,就“广东的房地产市场面临资金链断裂的窘境”的说法,黄文仔解释:“房地产商的资金总是紧张的,因为发展商都会将大部分资金用在买地、扩大土地储备上,所以一旦出现银根收紧,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在昨天的网聊中,茅永红借机强调房地产地位的心态溢于言表,“最近这一两年,包括新闻媒体在内,认为开发商没有一个好的开发商,没有一个好的房地产公司,这种观念是不对的,一定要改变这个观念,房地产公司是为我们民族改革开放,为我们国家做了不可磨灭的成绩和功劳。为什么要这么说呢?上一轮经济危机在1996年,当时我们采用的启动房地产行业,取消了分配房制度,把房地产推向市场化,紧接着把几十个产业全部拉活。1998年开始有商品房,到现在也就十年,大大提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大大地推动了城市化进程。1998年之前城市人口不到3亿人,国家启动房地产行业之后,城市人口达到6亿人,这是发展房地产对国家所做的贡献。”

  茅永红进一步称,“原来的城市像什么城市,有的城市没有城市规划。所以,房地产对城市功能配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国每个城市可支配财政的能力三分之一都来自于地产行业,要不然这几年城市面貌不可能变化这么化,城镇人口不会增长这么多,城镇化进展不会这么快。我们要转变观念重新认识开发商,重新认识开发公司,但却是有少数开发商存在问题。确实是泡沫,有泡沫就压嘛。”

  “房价三五年内会涨”

  相比地产商大谈特谈自身生存处境外,房价则是更受百姓关注的焦点。因为,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6.5%,全年涨幅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也应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和讯网之邀,与网友聊谈房价。其观点很鲜明:房价下跌还是很困难,要一步步来。

  叶青估计房地产老板的心态有两个方面:一是成本确实很高,现在价格跌了,一年前、半年前拿地的时候,成本已经花下去了,因为还有买水泥、地、钢材的钱,那时候花钱是真金白银的,但估计2008年下半年还会涨,所以大胆地投入、大胆买。现在一下跌,他们的成本如何消化?第二是会造成新的麻烦,比如房子已卖的三分之一是按原价卖的,现在要便宜500-700元/平方米,买在前面的人会找他的。有的人集体不要房,定金都不要,说太贵了,定金都不要了。因此,房价下跌要一步步来,地产商看能不能用这一轮低成本开发产生的利润填补这一轮利润的损失,这样可以把他整个利润计划拉平一点。

  而茅永红虽然承认房价这两年涨不起来,但仍坚持认为三五年内它是必须要涨的,不是要下降的。他称:“让老百姓知道,投这个资不会吃亏,因为地产起到投资和消费的功能作用。”

  彭磷基也表示:“房价去年成交量低是很正常的,因为受到冲击,和其他行业没什么区别”,“现在房子的卖价已经是成本价,甚至有些房子的卖价比成本价还低,很难再降了。”他预言,很多人觉得现在是房地产业的危急关头,但他却没有这种感觉,“其实今年目前的房价与去年的平均价格不会相差太远。”

  在至于房价有无降价空间的问题上,与在是否需要出振兴规划的观点相类似,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与同行再次“背道而驰”。他这样表述:“什么叫没法再降了?当然谁都不愿意再降。但真正困难起来,卖地、卖企业都是要降的。任何企业都有兴旺和低落的时候。当你兴旺时,自己应该发展小心一点,要留有余地。”

  “今年还是现金为王”

  不过,尽管地产商在低迷楼市氛围中,为自己频频“叫屈喊冤”,但昨日新华时评“房地产业‘救市’论的尴尬”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它们的弊病和“伪善”:过去一年来风传“资金链断裂”“处于崩溃边缘”的房地产行业,给高管发薪酬时却相当大方。日前公布的13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多数房地产企业高管薪酬明显增长,部分增幅超过100%,其中华发股份最为夸张,高管薪酬总额更是2007年的4倍多。

  茅永红“对此”也并不忌讳。昨日,当网友提问:“有一种观点认为,2007年很多房地产商提到‘土地为王’,很多人圈地,所以土地价格非常贵,2008年大家提到‘现金为王’。您认为,2009年是什么为王呢?”茅明确答道:“我认为还是现金为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方两会十大雷人提案
·有人怒了!来揭穿兽首买家蔡铭超的“爱国”骗局
·既然是“组织”决定,那就大胆按摩吧!
·专家称支持房价长期看涨 看我怎么驳斥他
·“两会”代表:谁敢提出取消城管的议案?
·500元可复制手机卡?骗子新噱头,千万别上当!
·雷的胃痛差点发作!看个胃病领药12公斤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活色生香90平温馨小家
·我和老公一起为买房努力 共驻爱巢 才是美丽的婚姻
·组图:经典卫浴间大饱眼福 钢琴美女的童话两居
·厨房装修 细节设计是重点 情侣合买房要明算账吗
·组图:家居设计各异风格 小户型的绝美空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