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金预计今年降息54个基点 GDP增速达7.4%至8%

  成都晚报3月5日讯 中金公司预计今年降息54个基点 GDP增速将达7.4%至8%

  中金公司3月2日发布的《宏观经济周报》预计,2月份中国CPI将首现6年来的负增长,预计为-1.7%至-2.1%。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报告主撰稿人哈继铭表示,在春节因素消失和产能过剩双重打击下通缩进一步加剧,2月份CPI将出现6年以来的首次通缩。他认为,2009年可能出现CPI、PPI双双负增长。

  中金认为,今年降息的预期为54个基点,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108个基点。原因在于,近期的信贷爆发性增长部分降低了继续大幅降息的必要性,降息更可能发生于未来信贷回落之后;而且,中国的利率具有“向上刚性”,在过去历次周期中降息容易升息难,如果本轮降息幅度过大,将来通胀再起之时加息步伐未必能快速跟上;此外,贸然大幅降息对币值稳定和资金流动可能造成负面影响,这方面近期俄罗斯的教训深刻。

  中金同时还调整了对国内GDP的预期。报告上调了2009年GDP预测中的政策刺激效果;与此同时,鉴于全球经济恶化甚于预期,2009年中国面临的外需可能弱于中金上次的预测,因此,中金下调了2009年出口和进口增速预期至-5.5%,净出口对于GDP增长的贡献降至-0.5%。两者相抵,中金将对2009年GDP增速预期微调为 7.4%至8%。

  哈继铭认为,超预期财政赤字降低了货币政策过度宽松的必要性。尽管短期内通缩压力较大,但全球的宽松货币政策和各国为刺激经济提高债务在长期必将引发通胀。中金估算,9500亿元财政赤字对GDP带来的财政刺激效应大约为2.2%。中金认为这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无须过度宽松,特别是贷款无必要保持超速增长。据经济参考报

  厉以宁:中国经济一季度见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3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会在今年第一季度见底。他还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为8%。

  厉以宁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压力加大,而是失业压力及社会稳定压力加大。他认为,未来一年需要大力推进改革,以保障私营经济活力。

  对于目前政府启动大规模支出以应对经济下滑,厉以宁认为应注意的风险是银行重新产生大量呆坏账。在货币政策上,他建议积极推动信贷扩张,不过要将信贷给予 中小企业(行情 股吧),这里的中小企业不光是民营企业,也包括集体企业。

  对于今年的价格形势,厉以宁认为年内不用担心通胀。他认为,今年财政政策应着力推进降低企业整体税负水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