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17家房地产公司毛利率维持高位

   传说中的房地产行业“百日剧变”没有发生,相反,有迹象表明,房地产公司在2008年依然“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截至3月5日,有17家房地产公司披露2008年年报,年报显示房地产行业毛利率普遍提高,只有中天城投(000540)一家毛利率同比下降0.3%,但也维持在41%的毛利率水准,其余16家公司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有10家增长率在5%以上。


   数据显示,房地产公司毛利率依然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准,17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毛利率在40%以上,且销售净利率相应也有提高,有9家公司同比提高5%。

   受益于毛利率增长,17家房地产公司经营业绩也获得丰收,在营业总收入增长29%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增长39%。部分项目盈利情况还超过公司估计,以保利地产(600048)开发的北京保利香槟花园为例,该项目投入2.5亿元,公司预计收益5593万元,实际收益达到9954.87万元。

   最近几年,由于房价上涨速度惊人,房地产公司毛利率持续上涨,2006年大多数房地产公司毛利率都在30%左右,而2008年上涨到40%左右。尽管去年大多数城市楼价都有下降,但是和2006年相比,价格仍然较高,从年报显示的毛利率情况来看,房价要比想象中的坚挺。

   尽管毛利率如此丰厚,在去年房地产销售不景气情况下,房地产公司却慎言降价。相反,还有部分房地产公司组织价格联盟以维持高价格。

   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和政府政策联系紧密,由于该行业能较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也获得不少政策支持,开发商养成有困难就找政府支持的习惯。2008年房地产行业不断有坏消息传出,却没有最终变成事实,不排除是开发商故意放风希望获得支持。

   不过,房地产公司取得如此靓丽业绩,也有客观原因。

   2007年房地产行业火爆,很多地产项目一开盘即被抢光,由于楼盘在2007年还没有交付业主,不能计入当期盈利,其中大部分计入到2008年营业收入中,而2007年房价较高,就拉高了毛利率。

   另外,由于房地产行业有2-3年的建设周期,2008年房地产公司所销售房屋用的还是2006年之前取得的低价土地,由于成本较低,毛利率就自然高。

   相较而言,房地产公司在2009年的盈利压力就比较大,因为房价下跌、成交量萎缩等因素,房地产公司将无法像2008年那样享受上一年度转入的预售房收益。更重要的是,2009年之后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将是2007年取得的土地,而2007年地价普遍较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