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与其恢复五一黄金周何不降低景区门票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激辩四大话题:恢复五一黄金周最热。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希钦在小组讨论中提议,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据《广州日报》报道,6日,广东代表团、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特别召开了中外记者招待会。
黄华华透露,广东将利用试点城市的权限,在今年五一尝试把带薪假、法定假以及周末集中起来,放假七天;据《重庆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副市长谭栖伟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正积极争取纳入国家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试点城市。

  为什么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理由是可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那么当时是什么理由要取消“五一”黄金周呢?黄金周的阵发式的节日经济现象其实是行政手段管理经济的典型做法。人为地制造出假日经济繁荣现象,是过度消耗资源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利于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人为地制造了交通运输和服务的紧张。黄金周的运行还将节日的文化氛围湮没在了“黄金”中,充斥的是商业气息,五一、五四、十一的节日成了出游的日子,不少人已忘记了这些节日的纪念意义,完全成了商业节日。黄金周期间人满为患,植物、湖泊、山岭、空气以及无法复制的古迹名胜都在无声地忍受污染和破坏。节日出游象打仗似的,这哪是游山玩水,分明是比赶集还要紧张,是受苦受累,何来愉悦的心情?正是这个原因和国家推行带薪休假制度才取消了“五一”黄金周。这个制度才实施一年,就有要以应对经济困难,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理由恢复。那么经济形势好转后是否重新执行呢?难道国家关于法定节假日的制度真如有评论说的那样,是一把随意折叠的扇子?这算不算是一种“折腾”?

  难道真的只有恢复“五一”黄金周才能刺激旅游消费,拉动内需吗?就没有其他对策了吗?此事让人想到房地产行业的景况。房地产行业似乎只有维持高房价才行,一旦价格降了一点,一些地方政府就纷纷出台政策要维持价格,如今的房地产价格还在那里死撑。而事实上是平民没有购买力,这房地产行业就不能形成良性循环。旅游经济难道还不从中吸取教训吗?

  这些年来,各地的景区都经过了一轮大幅度的门票涨价,一张门票几百元。为什么不能从降低门票价格上做文章呢?记得以前一些地方曾经推出过当地居民非节假日到景区可以实行优惠门票的做法,很吸引当地居民,从而保持了均衡的人流量。但是门票涨价后,类似的做法也消失了,当地人也去不起也不想去了。从中不难知道,旅游经济是可以打价格牌的。与其恢复“五一”黄金周,何不对景区门票实行降价?当初景区为什么涨价?无非是物价上涨了,景区投资进行了建设和改造,有的“申遗”了,不涨价好象就显得档次不高。如今既然提到要刺激旅游经济发展,何不眼睛向内想办法,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应当是很有吸引力的,有些景点都可以免费开放。这才是真正的刺激旅游消费,是薄利多销、让利酬宾,从而实现“双赢”乃至“多赢”。

  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为了吸引眼球,并非真的为了刺激旅游经济。如是真正从发展旅游经济考虑,何不从降低景区门票,提高服务质量入手呢?(且将心事付瑶琴)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