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危机将推动中美日战略关系走向平衡稳定

郭定平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受美国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全球经济日渐下滑的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由于其经济的外向特征,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危机的严重冲击。

  尽管去年秋季新成立的麻生内阁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表示了应对危机的决心,并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但很多迹象显示,日本经济已深陷重度衰退之中。3月12日日本内阁府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季实际下降3.2%,按年率计算为负增长12.1%。
去年日本经济连续出现三个季度的负增长,2008全年经济负增长0.6%。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呈现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面对如此危机局面,日本朝野上下要求政府扩大刺激计划、重振经济的呼声异常强烈。

  无独有偶,祸不单行。在日本经济危机四伏、重振乏术之时,麻生内阁更是风雨飘摇,脆弱不堪。麻生本人连连读错日语汉字的发音,洋相出尽;麻生的亲密盟友、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在重大国际场合出现时,被怀疑因醉酒而胡言乱语,并为此尴尬下台;经济颓势扭转无望,反对党咄咄逼人,诸如此类的系列事态导致麻生内阁支持率屡创新低。2月18日日本共同社的民意调查表明麻生内阁的支持率跌至13.4%,2月23日另一项调查显示麻生的支持率仅为11%,甚至更有媒体报道麻生政权的支持率已经降至一位数。要求麻生辞职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超过半数的民众在调查中希望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大选获胜,上台执政,党首小泽一郎替代麻生太郎出任下届首相。面临麻生首相支持率每况愈下的压力,自民党内部斗争加剧,一些年轻议员打算另谋出路,开始“倒麻”或要求提前大选。

  经济与政治的双重危机逼使麻生内阁不得不在外交上加大力度,希冀通过外交亮点来扭转国内困局,至少是遮掩部分污点。麻生曾出任安倍内阁的外务大臣,自认英语水平良好,擅长外交。担任首相之后,麻生太郎积极主动表示要发挥日本作为经济大国的优势,与美国等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随着近来危机的加深,麻生在外交上更是频频出招。麻生努力争取成为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后在白宫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双方就强化日美同盟、协调金融与经济政策等举行了会谈。在美国新政府的国务卿首次出访时,希拉里·克林顿也选择日本作为第一站。麻生内阁希望通过加强和巩固日美同盟,得到美国新政府的支持,从而巩固国内政局,强化自己的支持基础。

  在对华外交上,麻生内阁一方面顺应时势,表示继续推动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努力实现双方在经济金融、能源环境、军事安全等多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为迎合国内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也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在钓鱼岛问题上进行挑衅,试图将钓鱼岛纳入日美军事同盟的防卫范围之内。

  在朝鲜半岛南北关系趋于紧张、朝鲜发布试射卫星的情况下,日本一再表示其强硬的立场,声言如果朝鲜试射导弹将予制裁。

  未来的几个月中,麻生政权虽然连继续存在都无法确保,但外交活动依然紧锣密鼓,其中重要的外事日程包括3月底可能访问北京,4月参加伦敦G20峰会,5月接待俄罗斯总理普京的来访,7月参加G8峰会。

  虽然历史上并不乏通过开展成功外交活动扭转国内政局并赢得支持的先例,但对于麻生政权而言,这套把戏可能难以奏效。因为美国对于麻生的热情显得有点三心二意,有可能美国根本就不愿与一个一上台就准备下台的领导人打交道。因此,尽管美国同意麻生访问白宫,成为奥巴马新总统的首位外国客人,但白宫没有安排奥巴马与麻生共进午餐。而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06年6月、安倍晋三在2007年4月、福田康夫在2007年11月访美并与总统会谈后,均有晚餐或午宴安排。更有甚者,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东京时,她对在野党领袖小泽一郎的兴趣甚至超过执政的麻生太郎。

  另外,麻生妄言中国、朝鲜等亚洲邻国的所谓威胁以煽动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伎俩也不可能得逞。因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东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和人类是史无前例的重大贡献,特别是在此次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严峻局势下,中国的地位、作用和力量再次得到世界许多国家和广大有识之士的公认。

  因此,无论哪个党在近期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无论谁会出任新一届日本首相,日本必将在近年的战略调整的基础上,谋求更加平衡的日美同盟关系,深化和充实已经确立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加强地区和多边合作,并借此努力提升国际地位和扩大国际影响。

  美国原来主要依靠盟国确保其在东亚的利益和影响,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上升,美国不得不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依靠中国。随着中日国力的相对变化,特别是随着中日之间复杂的相互依赖关系的加深,日本也希望借助中国发展的机遇维持和增强自己的实力。在这种背景下,国际金融危机促使中美、中日和日美加强合作,也许将推动中美日走向一种更加平衡和稳定的战略大三角关系。此乃大势所趋,更是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