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一季度行情完美收官 A股大涨领跑全球股市

  昨日,沪深股市以低开高走的小阳线为今年一季度的行情画上了句号,至此,沪指以月线三连阳、一季度大涨30.34%的领跑姿态成为全球股市中的一抹亮色。

  一枝独秀首季最高大涨逾30

  %年初以来,在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充裕的流动性以及部分经济数据回暖等推动下,A股一扫阴霾,从1800多点最高大涨逾30%,并于2月17日创出2402.81点的季度高点,至昨日收盘,沪指月线收出三连阳,季度线也结束五连阴,迎来了久违的季阳。


  而全球股市今年一季度仍是一片愁云惨雾,美国道琼斯指数在今年头两个月一度跌至6000多点,MSCI亚太指数第一季度累计跌逾9%,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跌8.5%,本会计年度则下滑了35%;澳洲和越南股市基准股指本季度跌幅至12%。

  提前反映经济回暖

  “虽然现在没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回暖,但从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来看,部分行业和部分地区在逐渐回暖已是不争的事实。”采访中,中信建投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资本市场历来是宏观经济的“先行者”,在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双重刺激下,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的信心开始不断增强。

  “根据库存理论,企业消化存货大约会经历两个季度,现在看来,这个过程已基本结束,对经济形势不应太悲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公开表示。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去年触底之后,目前已连续三个月上升,而体现企业生产活跃度的用电量指标在东部沿海地区已开始上升。

  政策预期强烈

  目前看,四万亿投资的效果如何,将在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有所体现。对此,经济学家持审慎态度,虽然出现一定的回暖迹象,但整体经济仍然处于下行的底部区域,多数企业的利润增速和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降,短期经济基本面仍不容乐观,业绩的不确定性对于市场的压力渐渐显现。

  此外,A股从1700点左右上涨到接近2400点,同时市盈率也从12-13倍快速提升到目前17倍,远高于全球。随着股指的上涨和估值的提高,流动性因素的作用也将递减,A股继续向上缺乏支撑。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政策面的利好预期能在很大程度上抵消这种不确定性。从1月推出钢铁和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以来,短短42天内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继登场。投资者对未来政策面的预期有增无减,每一项利好都将直接刺激股市。

  二季度将稳中抬升

  市场对二季度充满期待。基金二季度投资策略中,对于市场走势,唱多者占多数。银华基金经理陆文俊表示,二季度政府基建项目将大面积铺开,同时流动性充裕,特别是新增信贷对经济起到较大刺激作用,对二季度宏观经济基本面形成支撑。在二季度经济基本面有望环比出现好转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和可能性有限。而在刚刚结束的私募基金研讨会上,众多私募基金表示,全球利空消息已经基本出尽,在美元贬值的预期下,资源价格将被市场重估,带动股市重返牛市。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