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扩大农村消费金融支持不可或缺

  扩大农村消费金融支持不可或缺

  “扩大农村消费需求并不仅仅是让农民买彩电、冰箱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提供农村公共服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近日针对“扩大消费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这一观点发表了个人看法。

他认为,此次扩大内需政策强调以农村为重点,扩大农村消费,“既要强调家电下乡,又要强调公共服务下乡,金融下乡”。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为了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农村市场人口多,范围广,无疑将在此轮扩内需、保增长过程中饰演重要角色,而各界对通过扩大农村居民消费来刺激经济增长也寄予了厚望。

  农业:国民经济的最大亮点

  根据社科院近日发布的农村经济绿皮书《2008~2009年: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在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地震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多重影响下,2008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形势总体态势良好。数据显示,全国粮食总产量58505万吨,总产和单产分别增长5.4%和4.3%,双双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消费整体保持了较强增势。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比2007年增加621元,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

  对于农业农村经济的巨大进步和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认为,近些年来,我国农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农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完善,强农、惠农政策的体系基本形成,有了政策和制度的保障;二是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三是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四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建立起来,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正是由于以上四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使其不仅成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点,也成为应对金融危机重要的支撑点。“农业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当中服务了全局,也支撑了全局”。

  农村:拉动内需的最大潜力

  作为一个拥有八亿人口的广阔消费市场,我国农村市场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耐用品消费市场、住房、衣着消费市场空间更大,而这些消费品在中国城市市场已经基本饱和。《农村经济绿皮书》分析指出,我国农村居民消费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中国扩大消费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

  有这样一组数字或许能够说明农村市场的“潜力”:2008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661元,比1978年增加了3545多元,年均增长12.2%;而城镇居民2008年的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1243元,比1978年增加了10932元,年均增长12.7%。这意味着,目前我国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仍然相对较低,不论是绝对量还是增长速度,都远远低于城镇居民。分析认为,我国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落后城镇居民至少10年以上,并且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之间的差距一直处于扩大状态。换言之,目前城镇居民一个人的消费相当于3个农村居民的消费。但恰恰就是这种较低的消费水平,蕴含着强大的内在需求,而且一旦这种需求被释放,其能量是惊人的。

  事实上,我国农村市场的潜在需求一直十分旺盛,但消费能力弱、消费基础差、消费结构不合理以及农民社会保障严重不足,制约了农村消费需求的充分实现。专家表示,这些限制因素不是短期内能克服的,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建立能够有利于扩大农村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对此,《农村经济绿皮书》开出的药方包括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农民的现实购买力;扩大农村社会保障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消费环境;统筹城乡住房政策,加快城市化进程;健全农村消费信贷体系,提高农民即期消费水平。

  激活农村金融市场

  建立能够有利于扩大农村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除了政府一系列惠农、强农政策支持外,不可或缺的是金融支持。“在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上采取的增加投入,增加补贴,稳定价格,调控等措施都是对的,但是目前来看,特别是在投入中,我们要特别注意金融支持,增强金融的服务能力”。农业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教授十分看重金融在提升农民消费能力过程中的作用。

  应该说,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无论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消费环境,还是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农村消费信贷体系,都需要金融的广泛和深度参与,资金还仅仅是其中一方面问题。对此,宋洪远提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和以服务农村为主的地区性中小银行,大力发展小额信贷和微型金融服务。同时,应当允许农村小型金融组织从正规金融机构融入资金,允许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新农合作。他认为,金融支持需要政策落实,比如在投入方面,不能依赖财政提高投入幅度,更重要的是金融。通过定向实行税收减免和费用补贴,引导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进入农村。另一方面,要让金融机构支持“三农”,也必须在相关政策上给予保障。此外还要进一步扩大农村保险范围。

  正如某银行业人士所说,农村金融改革需要从更深的层次加大制度支持和政策引导,确保给予农村金融的各项优惠政策最终使农民受益。只有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才能将资金的源头之水不断引入,才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并最终拉动农村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