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国政府拟加大反垄断力度 或先拿谷歌开刀

  美国司法部负责反垄断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克里斯蒂娜·瓦尼11日说,本届美国政府打算撤销由乔治·W·布什政府制定的反垄断规则,将加大反垄断力度。

  撤销

  瓦尼当天向美国智囊团“美国进步研究中心”演讲时作出这一表述。
她说,美国经济时下暴露出的一些问题缘于过去10年间反垄断监管欠缺。

  按瓦尼的说法,在前总统乔治·W·布什任内,司法部反垄断部门“未像应有的那样活跃”。

  布什政府去年9月出台一些反垄断相关法律方针。根据这些方针,反垄断工作的目标是在避免妨碍“有益竞争”的同时打击垄断行为。

  瓦尼说,这种政策给反垄断有效执法活动设下“太多障碍”。“因此我正撤销这份(布什政府的相关)报告,”她说。

  路透社报道,在美国与反垄断事务有关的领域,废除布什政府的反垄断法规是人们广为期盼之事。

  布什政府反垄断法规的批评者们抱怨说,这些法规使执法人员难以推进针对大型企业的反垄断案件。

  布什政府任内,美国仅有的两家卫星无线电通信服务供应商获准合并,另有一些颇具争议的合并请求也得到许可。因此,时任美国司法部和同样担负反垄断职责的联邦贸易委员会备受指责。

  回归

  “袖手旁观会带来高昂代价。我们必须改变路线,采取一种新策略,”瓦尼说。

  她说,本届美国政府将“积极追踪”滥用支配地位的企业,更仔细地审查处于同一条供应链上、并非竞争关系的企业的合并请求等。

  美联社评论,这些新规标志着回归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时代的反垄断政策。在那时,美国政府在反垄断方面对软件业巨头微软公司大举采取行动。而现如今,类似的垄断相关问题降临到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头上。

  美国司法部时下正在审查谷歌公司拟把数以百万计的书籍数字化一事,原因是一些图书馆业人士和消费者投诉说,谷歌公司这一举动将使它得以对这些书籍实施数字化垄断。

  当被问及谷歌公司相关事宜时,瓦尼坚称,她的上述表述并非针对特定企业和行业,而是向所有企业传递反垄断政策走向信息。

  “当你获得成功,有市场支配力时,无论你如何定义它,你都需要注意规则,”瓦尼说。

  她说,为更有力地监管市场,打击垄断,美国可能需要设立新的法规。

  解读

  瓦尼现年53岁,曾于克林顿时代任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负责与因特网相关的反垄断事务。

  对瓦尼11日的表述,不同分析师解读各异。

  律师、布什时代司法部官员布鲁斯·麦克唐纳说,瓦尼的话未提供关于美国政府是否会挑战谷歌数字化图书的任何明确迹象。

  “我们现在知道瓦尼女士想把反垄断执法活动带向何方,但她究竟会走多远只能通过具体案例知晓,”麦克唐纳说。

  在美国“计算机和通讯业协会”负责人埃德·布莱克看来,瓦尼的话显示出,企业应在受政府纠正前“做一些自我纠正”。

  “显然,我们的镇子里来了个新治安官。我认为,已有很多东西被忽略,未得到处理,”布莱克说。(刘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林顿 |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