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经济周期波动对银行信贷经营的影响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向经济危机转化、我国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的大背景下,对经济周期中的银行信贷经营行为进行研究已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信贷经营战略目标

  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其运营的高杠杆特点要求在信贷经营中必须保持审慎、稳健的经营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目标。

在宏观经济景气周期时,流动性充足,信贷资金需求旺盛,银行对经营形势预期往往过于乐观,对风险估计不足,可能制定出较为激进的经营目标,信贷投放过度扩张,部分信贷资金流入低水平、高耗能、重复建设等高风险项目。当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时,流动性不足的矛盾逐渐显现,具有天然瑕疵的客户和低水平项目信贷风险不断暴露,信贷不良率上升,进而可能导致银行对未来经济走势过于悲观,产生惜贷心理,并制定出过于保守的经营目标,甚至过度收缩信贷投放规模,使部分经营健康企业的合理融资出现困难,正常经营受到影响,致使银行不良率进一步攀升。

  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信贷资源配置

  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信贷资源配置主要体现在影响信贷投放总量,影响信贷行业结构、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上。

  对信贷投放总量的影响表现为:在经济高涨期,企业业绩大幅提升,违约概率降低,同时担保物价值持续上升,可担保信贷总量随之增加,还款来源的明确与担保资产的足值均可能促使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总量。反之,在经济萧条期,企业违约概率提高,担保物价值下跌,银行往往会收缩信贷投放总量。但在特定时期,政府采取有效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调控手段应对经济危机,提振投资者信心,银行信贷总量也会逆向增加。

  对信贷行业结构的影响表现为:在经济高涨期,周期性行业业绩增长要好于非周期性行业,银行往往更倾向于选择周期性行业作为其主要信贷投放目标,周期性行业在信贷资源配置中比例较高。在经济萧条期,非周期性行业业绩受经济影响相对较小,此类行业在信贷结构中比例上升。

  对信贷客户结构的影响表现为:在经济高涨期,中小企业违约概率较低,而贷款利率高于大型企业,扣除违约损失后中小企业贷款实际收益率较高,故银行乐于拓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中小企业贷款比例上升。在经济萧条期,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优势显现出来,银行更倾向于对其发放贷款,大型企业信贷占比上升。

  对信贷产品结构的影响表现为:在经济高涨期,企业投资热情较高,长期贷款需求较大,同时银行对企业发展前景比较乐观,倾向于发放期限较长的项目贷款。在经济萧条期,银行对企业前景难以作出准确预判,往往更倾向于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或办理能控制物资流、现金流的贸易融资产品。

  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信贷经营结果

  经济周期对信贷经营结果的影响主要从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两方面进行衡量。

  资产质量方面,银行在经济高涨时期新增的贷款,周期性行业和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偏高、期限较长。一旦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周期性行业受经济下行影响更大,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企业经营下滑、不能按照项目评估时产生预期现金流的可能性加大,以上因素均使得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资产质量下降。

  盈利能力方面,经济高涨时期信贷比重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和中长期项目贷款利率较高,加上银行贷款总量大幅增加、不良贷款率降低、银行计提拨备较少,信贷收益增加较快。反之,在经济步入下行周期时,银行信贷总量收缩、不良贷款率上升、计提拨备增加,信贷收益减少。信贷经营作为我国商业银行的主要盈利手段,贷款收益的大幅波动促使银行盈利随之波动,对银行稳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经济周期波动下信贷经营的几点思考

  1.保持信贷业务可持续稳健发展是信贷经营的根本目标。商业银行在经济周期波动中可能表现出的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往往会使信贷总量过度扩张或过度收缩,信贷资产质量大起大落,严重阻碍了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甚至会危及银行的生存,因此,商业银行必须把可持续稳健发展作为信贷经营的根本目标。

  2.信贷资源合理配置是完成目标的主要手段。无论经济繁荣或衰退,机遇和风险总是并存的,银行应前瞻性地预测宏观经济走势,适度逆周期地调整信贷政策和信贷授权,提前有针对性地进行行业结构、客户结构、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为经济周期波动中信贷业务保持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3.保持“审慎、稳健”的信贷经营理念是实现目标的有力保障。“审慎、稳健”的信贷经营理念,就是要求在经济繁荣时信贷经营保持谨慎心态,不能过于乐观;在经济萧条时避免大幅调整信贷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在计量贷款风险时不能过分依赖企业历史和近期经营指标,而必须对未来发展情况准确预判,保持信贷投放的适度均衡和贷款质量的持续稳定。

  (注:本文节选自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课题报告《经济周期对我国商业银行信贷经营影响及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施 刚;课题执笔人:丁玉岚 葛 祥 张海滨 周明璐 孙昱达 王 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