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将出 设立新监管机构难度大

2009年06月05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将公布金融监管改革计划

  可能不会建立“超级银行监管机构”

  □本报记者 高健

  据报道,美国政府计划于本月17日公布金融监管改革计划。这一酝酿多时的计划将作为一项架构,供立法者就银行、对冲基金、衍生性商品和其它金融企业及证券如何监管进行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计划将很可能不会包括将银行监管责任合并至先前市场盛传的单一“超级银行监管机构”中。3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对这一曾被热炒并引发多方争辩的监管意向提出了异议。

  通货监理局权力扩大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计划18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上进行与该计划提案相关的证词陈述。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本次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计划的具体结构尚未确定。

  美金融监管改革计划的一大难点在于如何让包括美联储、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储蓄机构监理局和通货监理局(OCC)在内的美国几大金融监管机构合理化。目前,最可能的计划并不是此前被热炒的建立单一“超级银行监管机构”,即“系统性风险监管者”,而是合并储蓄机构监理局和监管美国许多大银行的通货监理局。其中,通货监理局将担任银行实地督察员的角色,其监管的银行范围也将更为广泛;而美联储和FDIC将不再负责实地查核。此外,美联储和FDIC在分别担任系统风险监督机构和存款保险管理者的时候,都将有赖通货监理局提供的资料。

  与此同时,美联储可能也会剥离部分的消费者保护责任,该责任将转移至监管信用卡、抵押贷款相关产品和保险等金融产品的新机构。不过,美联储作为系统风险监督机构,仍然可能取得对经纪交易商、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公司和衍生性商品的监管权。此前,在奥巴马总统于5月25日提交国会的金融监管机构权力调整草案中,美联储已被提议接管美国证交会(SEC)的部分权力。

  设立新监管机构难度大

  美国政府实施这次金融监管改革的意图,早在5月中旬就已经被媒体披露。然而在具体计划提案即将出台的时候,建立“系统性风险监管者”的关键环节却已基本确定不在计划提议之列。综合各方的信息,四大因素导致了该关键环节“搁浅”。

  第一,如果在美国现有几大金融监管机构之外建立一个全新的机构,那么这个新机构在整个金融监管体系中的地位、扮演的角色及其与原有机构之间关系等棘手问题,都将会因为牵扯多方利益而引发激烈的争论。

  第二,FDIC主席希拉·贝尔一直在游说国会早日授权建立“系统性风险监管者”,以便在下一场突如其来的经济低迷严重削弱了某个重要的大银行时,由新监管机构对该银行进行接管。但实际上,这一功能已经引发了业内人士的质疑。在6月3日于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举行的研讨会上,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就提出上述建议可能导致市场被政府行为过多干扰。他认为,系统性风险监管者的设立必然造成一些企业大到不能倒闭情况的发生。他以“两房”为例表示,在收归国有之前,即便政府反复强调并不提供直接支持,但由于大到不能倒闭,“两房”融资成本仍比其他金融机构低了约50个基点。

  第三,成立全新机构的成本也引发了各机构之间的争议。此前曾有消息称,系统性风险监管机构的成本,可能会由大银行和小银行一起负担,但之后已有数百家小型银行表示其不应该埋单。而美国独立社区银行家协会行政总裁卡姆·凡恩表示,新机构应该完全由那些被认为具有系统重要性或大到不能倒闭的机构提供资金。

  第四,改革的复杂性和拥挤的立法议程也成为阻碍因素之一。由于在成立全新机构的同时,还需要配套建立一个允许监管机构接管即将破产的银行控股公司的决议机构,美国媒体早在5月中旬就预言,所谓的“系统性风险监管者”及决议机构,在2009年年底之前成立的可能性不大。

  在美金融监管改革计划中,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将担任存款保险管理者。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乘客:南航 你不可以这样
·河南新乡众学校如此收费是深化教育还是创收致富?
·是谁让建设局长当上18家公司的老板?受贿691万元
·通用临死之前把悍马卖给中国充满阴谋 买了个累赘
·一基金经理知道的四万亿与房地产关系 给所有房托
·领导都发话了 绝不能让“退房乱象”绑架市场
·为什么不动员美国也来买点中国的国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晒80平地中海小复式
·白色经典的典雅家居 两个半月装出经典80平蜗居
·如此绚丽中式田园家 东方气息浓重古典婚房
·80后小情侣牛奶配咖啡绝美家 美女65平蓝色冷艳宅
·小夫妻混搭时尚风格家 清冷简约风格 酷夏分外清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