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唱多做空减持工行 热钱抬轿引发后市隐忧

2009年06月07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杨卓卿北京报道

  一面高唱市场大好,乐观预期,一面却出其不意地减持套现。本周一,高盛将30.3亿股工商银行(01398.HK)H股出售的做法引来一片质疑。

  6月1日,在解禁约1个月后,高盛还是对约30亿股工商银行H股进行了配售,配售价格为4.88港元,较当日收盘价折让4.5%,套现约148亿港元。
受此消息影响,6月2日,工商银行H股低开低走,全天大跌4.11%,报收于4.90港元。

  不少市场分析师认为,高盛选择在解禁期一个月后股价上扬之时进行配售,时机有利很多。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还指出,此次交易是典型的“唱多做空”。

  回笼资金“还债”

  对于突然抛售引起的疑惑,6月4日下午,高盛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高盛推迟一个月减持,实际上是选择对市场影响最小的方式,“市场一个月的变化很大,高盛此次减持是慎重调整”。对于中国市场的预期,该负责人还表示,高盛对工行以及中资银行,包括整个中国经济应该说是看好的,保持近年来一直的积极乐观态度。

  尽管有“唱多做空”之嫌,霸菱亚洲投资执行董事曾光宇在6月3日这样向记者分析回笼资金也是高盛此次出手的原因:“由于接受美国政府注资,而外资机构又希望提前返还,所以自身通过变卖资产来取得资金。”

  热钱动向让市场担忧

  实际上,虽然外资机构近期一直唱好中国市场,但从去年年底至今5个月时间内,共有7家外资机构先后抛售中资银行股份总计401.95亿股,套现1185.82亿港元。

  今年一季度,瑞士银行、美国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3家外资机构宣布减持。4月28日,德国安联集团减持32.16亿股工行H股,套现124.14亿港元;4月28日,美国运通公司减持6.38亿股工行H股,套现24.63亿港元;5月12日,美国银行再次将持有的135亿股建行解禁H股出售,涉及资金约73亿美元,紧接着就是高盛这次“出其不意”的举动。

  如此大规模地减持,不能不让市场“受惊”。近段时间以来,港股市场形势大好,点位从12000点攀上18000点。但这波强劲反弹也同样引人担忧,考虑到热钱炒作的因素,大部分专家并不看好港股接下来的走势。

  6月3日,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今的港股市场上炒作氛围很重,市场并没有真正地红火起来,风险很大。不能短线看问题,这一轮的反弹没有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支持。”

  6月4日,国信证券分析师刘强向记者表示:“在现在的香港市场,来自海外的热钱占很大一部分,实际上很多机构和投资者还是处于观望期。”

  曾光宇则表示,对于港股走势相对乐观,但仅限短期。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