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贷公司周年之上海样本:19%无钱可贷融资缺担保

2009年06月09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调查发现,上海现有的23家小额贷款公司约19%表示无钱可贷,15%表示注册资金所剩无几,正在向银行申请贷款。

  自2008年5月4日银监会和央行出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小额贷款公司已经走过了一年。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调查,小额贷款公司已经由最初轰轰烈烈的开业,到贷款一放而空,税收负担重、融资难、只贷不存等矛盾逐渐暴露。虽然相关地方政府还继续出台各种支持政策,但目前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开业速度放缓,民间资本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兴趣日趋减弱,小额贷款公司似乎已经成了被资本淡忘的金融角落。

  发展现状:

  规模仍显不足 民间热情不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4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预计今年还将成立400家。目前江苏省有50多家小贷公司,上海23家,浙江44家,江浙沪地区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约占全国总量的23%。

  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表示,如果要形成每个县3家的竞争格局,则至少需要6000家小贷公司,因此总量和规模仍然不足。

  杜晓山表示:“目前小额贷款公司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政策上应当鼓励富有阶层到中西部地区设立小贷公司,以增加欠发达地区的贷款供给。”

  不过,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由于小额贷款公司税收负担重、融资难、只贷不存等矛盾逐渐暴露,民间资本申请成立小贷公司的热情并不乐观。

  上海样本:

  无钱可贷 融资方式五花八门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得知,上海现有的23家小额贷款公司约19%表示无钱可贷,15%表示注册资金所剩无几,正在向银行申请贷款。

  开业近半年的奉贤新发展目前贷款余额为9982万,累计贷款1.342亿。崇明宝盈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400万元,目前账上只剩200万元。上海普陀宝祥小额贷款公司年前开业至今,5000万的注册资本已贷出一半。差不多同一时间开业的闵行九星累计放贷50笔4462万元,目前已经向银行申请了贷款。青浦兴众小额贷款公司目前累计发放贷款1.6亿,收回6000多万。宝山宝莲小额贷款公司操作颇为谨慎,放贷速度远慢于同期开业的其他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李跃如表示至今累计发放贷款3500万至4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上海几家申请银行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正在遭遇担保的瓶颈。这是除融资成本高以外,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又一现实难题。

  记者了解到,只有资金实力雄厚的主发起人才会主动为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担保。如青浦兴众小额贷款公司1亿元的注册资本早已用完,由主发起人提供担保向银行融资5000万元,而其主发起人公司董事长郭连学就是“2008胡润服装富豪榜”第29名的上海富豪。

  其他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方式则是五花八门。奉贤绿地小额贷款公司准备以自身50%的股权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闵行九星用主发起人存单质押的方式进行贷款。嘉定西上海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放完后就没有再向银行申请贷款,准备向金融办申请增加注册资本。

  奉贤新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一般只担保200万元以下的贷款,小额贷款公司动辄几千万的担保额度远超过其风险承受范围。而记者了解到,上海如宝山区根本没有设立小企业担保中心。

  公司声音:

  利润仅6%小贷公司盼转型

  据调查,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利润平均只有6%,温州地区10%至12%的利润已经属于高收益。上海90%的小额贷款公司认为利润低,7%表示能基本维持,只有3%的负责人认为利润比较可观。

  宝山宝莲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李跃如表示算上纳税成本、人工成本、坏账准备金,以及投向“三农”的贷款实行利率优惠,小额贷款其实是个薄利的行业。

  在对温州地区小额贷款公司的调查中,负责人也不约而同地表示小额贷款公司是微利的行业。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5%的营业税和25%的所得税对于小额贷款公司这样的新生事物来说确实太高。

  在这种情况下,小贷公司纷纷表示希望能转制成村镇银行,突破自身发展的瓶颈,但是认为目前政策仍然不明朗,有的甚至认为遥遥无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开始大家都很看好转型,不过开了几次会,发现其实很遥远。

  普陀宝翔小贷公司负责人潘曙表示,转型为村镇银行一、两年内很难实现,且最终应该只是少数几家运转良好、操作规范的小额贷款公司能成功转型。

  政策支持:

  政策纷纷出台解困

  江苏省近日给予农村小额贷款公司6项优惠措施,其中包括按小额贷款公司到位注册资本的2%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小额贷款公司涉农贷款提供税收减免、风险金补贴以及利率优惠。浙江省金融办近日也表示,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有望提前增资扩股。

  同时,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也并没有放松。上海市青浦区近日聘请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和上海复兴明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区内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监管。主要内容包括对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贷款发放、损失准备、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经营情况及合规性进行监督检查。

  杜晓山认为,对小额贷款公司,要从宏观和微观上加以关注。一方面国家需要给予财政支持,发展担保体系;另一方面对小贷公司的监管尤其要关注其是否涉嫌洗钱、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否向利益相关企业提供贷款,是否有暴力追债行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