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下周公布 单一监管机构方案恐难成行

2009年06月11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美国财长盖特纳9日在就财政部预算召开的听证会上表示,将考虑以多方监管的方式进行金融系统风险监理,而这些监管机构在改变金融企业高管薪酬支付方式等方面将扮演关键角色。

  据盖特纳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拟于17日公布金融业监管制度的全面改革方案。

该方案将制定更保守的限制,强化系统风险监管,以防止因大公司高风险行为导致整体经济受到威胁的现象再度发生。

  监管权力有望分散

  此前一直坚持由美联储作为单一监管机构的盖特纳态度出现转变,称可能会同意支持以监管机构顾问班子的方式来监理金融系统的风险。他表示,政府虽然将提议精简金融监管系统,但不会提出将所有权力集中于一家机构,因为这一做法既没有必要,也“并不妥当”。

  单一监管机构的设想此前已经遭到国会和其他机构的一致反对。众议院立法人员认为,由美联储来监管企业的做法一枝独大,注定要失败,而包括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内的其他监管机构也对这一方案提出批评。

  盖特纳同时呼吁赋予监管机构新的权力,称创立一家监管机构“理事会”的价值很大,而这类监管机构不会仅仅专注于“一处地方”。他说,为防止因大型金融机构承担过度风险而导致整体金融系统稳定受到威胁的状况重演,必须尽快修订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政府将提出最务实的方法,最少要使部分保险业监管有效。”

  鼓励薪酬制度改革

  自今年2月美国国际集团(AIG)曝出“奖金门”事件以来,美国各界有关限制华尔街高管薪资的讨论就未曾停止。盖特纳表示,必须鼓励大规模的薪酬制度改革,对金融监管条例作出改变,“金融业到了遵守新准则的时候了。”

  盖特纳表示,负责监管金融系统风险的几家机构有责任改变现有的金融企业高管薪酬支付模式,而美联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这一问题上将扮演关键性的角色。SEC将成为金融企业高管薪酬政策改革活动的“中心”,而包括美联储在内的银行业监管机构正在起草金融业的薪资标准和原则,以对薪酬制度进行改革。

  美国众议院负责资本市场的负责人Paul Kanjorski9日表示,SEC正在研究如何促使股东在薪资规定中掌握更多话语权的方案,此外SEC或将通过增加薪资透明度等法规,来赋予自己更多“权力”。

  尽管政府具体将如何限制金融机构高层薪资目前还不明朗,但盖特纳表示,政府无意设定薪资的明确数目。他同时透露,有关公司薪酬政策的方针已被纳入即将公布的金融机构改革方案之中,下周即见分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购房后悔权未必是好事
·各地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大曝光
·统计局摸底住房成本 不怕任志强喊“非礼”?
·在贵州乡村教书10年后切身体会--卑贱的职业
·致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你可把我搞糊涂了!
·牛刀:本轮房价上涨 城市市长都要付出代价
·【悍马】“低调富豪”鲜为人知的秘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致惹人爱的小户型装修
·四万完美装修三居室 秀13万装修百平家
·色彩鲜亮缤纷客厅 妩媚风情卧室 挑战性感熟女品味
·达人8万扮靓130平三居 7.8万装修120平米家
·50平二手房改成浪漫婚房 10万搞定90平浪漫两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