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让一受 紫金矿业“股权激励”辟出蹊径

2009年06月16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财经博客推荐
  许小年:九部委“采购国货”规定很荒谬
  何亚福:13亿中国人谁是过剩人口?
  叶子风:腐败比廉洁更好,这是国企教我的
  苏小和:中国人,你还记得三年大饥荒吗?

    董事长通过大宗交易,向公司10位高管以每股9.15元合计受让股2100万

  在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监管愈加严格之际,日前又出现一种以股权激励高级管理层的“新手法”。

  紫金矿业今日披露,公司董事长陈景河6月12日通过11笔大宗交易将其持有的2759.4万股公司股份予以转让,其中2100万股以9.15元/股的价格售给了包括副董事长罗映南在内的10位高管。

  记者注意到,陈景河此次股权转让对象的选择十分具有针对性:10名受让对象此前均未持有过紫金矿业股份,且目前均在上市公司内身居要职。在此背景下,陈景河此次“大面积派发”公司股权的行为颇有代上市公司行使股权激励的意味。

  数据显示,紫金矿业副董事长罗映南、蓝福生各自受让了上述股份中的500万股,高级总裁邹来昌也获得100万股,此外,刘荣春(副总裁)、陈家洪等7位公司高管也从中受让了300万至50万股不等。

  “紫金矿业就此实施管理层激励的意图很是明显。”有分析人士称,由于上述股份受让价与紫金矿业二级市场相当接近,若是高管自主行为,其完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直接购入而并非上述渠道。

  不过,与传统的股权激励相比,紫金矿业本次选择“董事长让股”的方式来激励众高管自有其“如意算盘”。

  根据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上市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需作相应账务处理,进而对公司净利润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一定程度上会损害公司股东的利益。同时,激励方案中若由股东拟提供股份的,应当先将股份赠予(或转让)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回购股东股份后还需向监管部门审批备案,程序颇为繁琐。而紫金矿业本次由董事长“出面”让股,既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又降低了股权激励审批过程中的时间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另一不易忽视的细节是,《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规定上市公司监事不得成为股权激励对象,但紫金矿业本次股份受让对象中则有两人为公司监事,上述法规的限制或是紫金矿业此次推出“另类”股权激励计划的另一诱因。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绿坝软件遭遇多重尴尬
·暴力拆迁:看这些被重伤的村民(组图)
·被涨价吓坏的上海人关于房价下跌的N种猜想
·国企老总一掷数亿豪赌教训了全国人民
·网友:支持国货为何不采购国产“官车”?
·靠运营商能治理垃圾短信可信吗?无异真实的谎言
·统计局的数据越来越不好编了 五月数据再打架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晒150平复式田园风爱家
·两居室小户型惊艳设计 12万带家电搞定三房两厅
·80后亲手设计70平爱窝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混搭设计
·可爱女生晒29平魔豆空间 地中海小屋的蓝白情调
·4万装80平绚丽精致小家 六万装30平精彩小复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