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金砖四国峰会将就克服金融危机等问题进行讨论

2009年06月16日1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13分报道,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四国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领导人正式会议,“金砖四国”包括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次领导人会议在当前金融危机未见底的大背景之下,继G20伦敦峰会之后,四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领导人的会议,备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此次会晤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展开讨论,中国之声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室综合室主任、国际问题专家郭宪刚先生。


  中国之声:你好,在中国之声上午的播报中,有学者认为,四转四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西方的7个国家,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变化,不能再有一两个国家或者集团说了算,必须大家商量着办。金砖四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应该有所增加,当然也是必然增加的,所以想请问您,您认为金砖四国在国际舞台上寻求的最大发言权在哪些方面?

  郭宪刚:我想这次金砖会议当然是要就克服金融危机来进行协商,我想就克服这场金融危机,有眼前的、近期的手段,也有一些长远的办法。近期四国之间,他们之间的经济交往应该怎么做,几个国家之间的贸易结算等等问题,采取什么办法避免更大的损失。但是克服这场金融危机,以及这场金融危机暴露出来的问题,这些是需要金砖四国在这个峰会上重点讨论的。这就涉及到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迫于眉睫,大家关注的有国际储备货币和美元的地位,还有各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投票权等等问题。

  大家知道,二战结束之后,美元主导了国际金融体系,由于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美元贬值,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储备的功能,实际上已经没有了它原来具备的那种条件。现在金融危机也在讨论,如何建立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也就是大家听到的超主权的储备货币,不是以一个国家的货币作为基础,而是以许多国家的货币,或者以黄金或者其他东西作为储备货币的基础,避免某一个国家经济出了问题,让别的国家承担损失的尴尬的局面,这个现在正在进行讨论。这次四国金砖峰会上也会涉及到这个问题,如果把它建立起这种储备货币大概需要很长的时间,不仅是金砖四国,整个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都要参与其中,这样是为了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为了建立一种更加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我相信这次峰会可能会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之声:金砖四国有非常庞大的国土面积,丰富的资源,特别是惊人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互相之间可能有一些争议,但是这四个国家对解决国际重大问题上可能有一些帮助,您认为这一次的四国峰会将会取得哪些结果呢?

  郭宪刚:我刚才提到超主权的货币,当然不可能马上取得结果,但是在其他方面,比如说我觉得一个是在克服贸易保护主义上,由于金融危机爆发,美国都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这次金砖四国峰会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会做出一些具体的决定和措施,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

  另外,我觉得,目前国际社会面临其他的一些重大挑战,比如说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这些问题在决议中也会提到。

  还有为了克服金融危机,在目前所能够采取的一些近期所能采取的措施,我觉得这四国也可能会拿出一些什么方案来。另外,金砖四国是发展中国家中的佼佼者,是发展中国家中发展经济速度最快的国家,但是,还有许多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的打击比较大,他们的经济状况也不好。金砖四国虽然形势不错,但是你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金砖四国在这个峰会上可能也会做出一些决定,呼吁整个国际社会要关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运作。关注帮助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他们的经济,尤其是在目前金融危机持续的情况下发达国家有责任也有义务,对发展中国家渡过金融危机作出一些贡献,我想这次金砖四国峰会上也会涉及到这些问题,也许会拿出一些具体的决议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