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国有股转持将给股市带来哪些利好?

2009年06月22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经济观察:国有股转持将给股市带来哪些利好?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19日联合发布公告,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

除了充实社保基金,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这一重大意义外,国有股划转政策还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详细<<

  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国有股"大小非"不再成为羁绊 "转持"一箭双雕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也将有助于IPO重启的平稳运行。”英大证券研究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在IPO重启这样的一个敏感期,对稳定市场预期,有正面的作用。”

  国有股由“减”变“转”凸显三大制度创新

  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发文,启动部分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的改革。历经七年,从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终于一锤定音。专家们表示,国有股由“减持”变为“转持”,体现出政策主导下的多方面制度创新。这是管理部门立足于长远,在制度上进行的一个良性调整。但市场不能过分夸大其中的政策利好,应保持理性。

  七年后,国有股转持已无碍市场大局

  以当前A股市场87340.38亿元流通市值,转持国有股对当前股市供求关系的影响并不大。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问题。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基本原则,是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增值。社会保障需要定期以现金来实现,就需要抛售一些股票。但由于转持数量有限,对市场格局的影响也将十分有限。

  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利好股市

  国务院近日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这意味着此前社会一直争论的国有股该“减持”还是“转持”的问题有了明确的政策。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一政策体现了我国以国有资产补充社保体系和维护证券市场长期稳定的决心。

  国有股转持10%充实社保基金:一项多赢之举

  四部门19日宣布,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含国有股的公司境内IPO时,须按发行股数的10%向全国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此举不仅意味着全国社保基金规模将得到很大充实,也是资本市场支持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体现,通过发展壮大资本市场,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达到股市与“养老钱”的多赢。

   社保基金将成市场重要力量

  国有股转持回应公众三大期待 四大亮点惠及股市

  国有股转持政策作为股改后的重要配套措施,终于在6月19日正式出台了。它从三个方面回应了社会公众的期待:一、通过转持制度延长部分国有股的禁售期,可以缓解解禁股对二级市场的压力;二、即便在全流通体制下进行IPO,也可以运用宏观调控手段调节市场流量;三、全国社保基金将全力扮演好稳定市场预期的超级机构投资者角色。

  转持国有股 社保持仓市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6月19日,是我国证券市场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从减持到转持,历经七年,部分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终于一锤定音: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131家上市公司约83.94亿股国有股权划转给社保基金。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划转完成后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将达到1004.43亿元,首次冲破千亿元大关;且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也将扩大到6459.24亿元,社保系将成我国证券市场新风向标。

  转持国有股“自锁“加三年 市场减压轻装战新高

  在全流通三周年到来之际,转持新政适时出台,解禁压力由此将大大缓解,这对于整个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一项实质性重大利好。

  "转持"能否成为反弹加速器 指数化行情有望持续

  虽然全球市场纷纷下挫,IPO重启又可能带来负面冲击,但上周A股市场仍然逆势走高,强势特征出乎多数人的意料。我们认为,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将继续推动市场的指数化行情,大盘蓝筹股和滞涨板块仍然是当前的最好选择。

  国有股转持将改变投资者结构 对资本市场实质利好

  IPO重启之时,国有股转持政策出台。二者互为利好,期待中的结果将是普惠全民。 转持政策的出台,对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认识突破,是实质性利好。

  对冲IPO重启“失血”担忧 国有股转持利多市场

  《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下称《办法》)19日正式出台,市场人士对此认为,《办法》出台的时点用心良苦,表明了决策层对市场呵护的态度,该规定短期将提振投资者信心,对IPO重启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形成对冲,长期看则不会改变市场运行趋势。

  部分机构:“转持”新政市场影响短期偏正面

  对于财政部、证监会等四部门19日宣布的将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持有的新政策,一些专家学者和机构认为,此举对证券市场的影响短期略偏正面,市场可能在政策刺激下加速反弹。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等专家学者认为,“转持”新政从制度层面上解决了“大小非”问题,对市场资金面是潜在利好。

  == 背景资料 ==

  新闻背景:十五年国有股减持历程回顾

  ● 1994年4月28日,珠海恒通集团收购上海建材集团持有的棱光实业部分35.5%的股权,成为棱光实业第一大股东。这是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例国有股转让案例,也是一例典型的财务性购并。

  ● 1994年9月,陆家嘴以国家股部分资金未到位且股结构不合理为由,以每股2元的价格协议回购国有股2亿股,为全国国有股回购的首例。

  ● 1999年4月,云天化提出回购集团公司所持部分国有法人股,2000年11月22日回购2亿股并予以注销,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35.2%。回购价格按每股净资产2.83元计算,回购金额56600万元。

  ● 1999年10月18日,申能股份提出以25.1亿元自有资金回购10亿股国家股并予以注销,占当时总股本的37.98%,12月17日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