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 最差时期已过去

2009年07月01日0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在连续7个月全行业亏损后,中国钢铁业5月首次实现行业盈利。中钢协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盈利12.62亿元,但仍有20多家企业亏损。昨日,记者从工信部举办的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座谈会上获悉,宝钢等9家大中型钢企认为,目前市场向好的基础并不稳固,总量过剩的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


  据统计,大中型钢企4月净亏损高达18.7亿元,亏损额度扩大,而1-4月总体亏损近52亿元,加上5月的盈利,前五月中大中型企业亏损仍达39.4亿元。5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98.14点,比上月末指数上升2.7%,近三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回升,大多数钢材品种价格呈回升走势。

  今年我国钢铁产量逐月上升,目前日产水平已经达到全年5.5亿吨的水平。受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棒线材产品的盈利水平大于板带材。1~5月份,长材需求同比上升15.76%,而板材需求只上升1.41%;长材产量同比上升10.41%,板带材产量却下降5.11%。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认为,钢铁行业未来运行将呈现震荡走势。

  据悉,宝钢、鞍钢、武钢、首钢、河北钢铁集团、马钢、沙钢、国丰、建龙9家钢铁企业以保企业边际效益为目标,前5月普遍将产能压缩了15%-40%,铁、钢、材产量比去年同期普遍略有下降。但地方中小钢企产量却未得到控制,使产量居高不下,更加突出的是部分企业纷纷上马新的建项目,如线材生产线6-8个月可建成投产。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表示,下一步要落实《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的要求,通过制定兼并重组条例,完善差别电价和水价及原料配置,进一步推进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表示,大部分钢铁上市公司5月盈亏基本持平,而6月份盈利仍将增加。目前钢铁业在从底部攀升,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拐点初步显现。三季度后板材价格可能出现上涨,虽然社会库存增加,但表明贸易商对后市仍然看好,如果下半年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增加,机械装备制造回升,将有力地拉动钢材需求,钢市出现暴跌的几率很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