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度将迎来国债发行高峰

2009年07月01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秦媛娜

  三季度将迎来国债发行高峰

  作者:秦媛娜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今年国债的发行高峰将出现在第三季度。29日财政部公布的国债发行计划显示,包括储蓄国债、记账式贴现国债和记账式附息国债在内,未来三个月将有24期国债发行。

  发行计划显示,这24只国债中包括3只储蓄国债、9只记账式贴现国债和12只记账式附息国债。虽然从只数上来看,第三季度的24只国债和第二季度持平,但是由于结构的变化,记账式附息国债的只数从上一季度的10只增加到12只,而记账式贴现国债略有减少,从11只变为9只。由于附息国债的平均发行规模为265亿元左右,远高于贴现国债单只平均160亿元的发行规模,因此三季度国债供应规模增加将无悬念。

  从期限来看,储蓄国债延续了每月一期、每期分3年和5年两个品种的设计,均匀分布在三季度的三个月份;贴现国债则主要由91天、182天和273天三个品种为主,分散在7、8、9三个月份中,这也是贴现国债自今年第二季度大规模滚动发行以来的延续。

  至于重量级的记账式附息国债,第三季度的期限结构表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特征,关键期限国债的发行有所增加,最长期限的品种为定于8月26日发行的20年期国债,和第二季度相比,取消了15年和30年期国债的发行。

  在1年到10年期的关键期限品种中,5年期是主力品种,也是唯一一只将发行3期的品种,计划发行时间分别安排在7月3日、8月5日和9月23日,其余的1年、3年、7年和10年品种分别各有两期发行。

  事实上,不止是国债,包括金融债、公司债等各类固定收益产品在下半年将扩容的预期都一直存在,特别是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按照其年度发债计划,除农发行在上半年完成了全年计划的四成以外,国开行和进出口行都只完成了计划的两成不到。此外,市场在预期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将继续高频发行以外,对于公司债近期重新启动发行也有着强烈的预期,这些都成为债市供给扩容的有力证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