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中国开发最北沿海地区助推东北振兴

2009年07月01日2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军
  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为中国最北端的沿海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将有利于东北振兴目标的实现。”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木西教授说。

  长达2900多公里的辽宁沿海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大连港、锦州港营口港、葫芦岛港、丹东港等优良港口云集于此,与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是东北亚面向亚太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规划》从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城乡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开放合作、资源环境、保障措施等方面确立了辽宁沿海经济带下阶段的发展方向。

  《规划》提出,辽宁沿海经济带要发挥东北地区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门户的作用,全面参与东北亚及其他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整合沿海港口资源,全面提高航运、物流等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统筹规划和完善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这将为东北振兴带来积极的影响,”林木西说,“在今后东北区域经济发展中,辽宁沿海经济带将起到核心和桥头堡作用,有力地带动腹地经济发展。”

  由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构成的东北地区,是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在中国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这里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完成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与南方沿海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2003年,中央确定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有效拉动该区域经济的高速增长。2004年至2007年,东北地区GDP年平均增速为13.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比实施振兴计划前4年增速提高了3.42个百分点。

  原辽宁省副省长、现大连市代市长李万才告诉记者,新通过的《规划》在辽宁省酝酿已久,并且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相信《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增添新的"引擎"。”

  早在2005年底,辽宁省已经着手进行沿海经济带的开放与开发,并且逐步扩大开发的范围,规划总面积由当初的582.9平方公里扩大到如今的701.11平方公里,重点建设造船、石化、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基地、高技术产业和农业加工示范区。

  大批国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投入到辽宁的沿海大开发中。沿海经济带已经成为辽宁开放的新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自辽宁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辽宁沿海经济带固定资产累计投资732.5亿元,投资总额达4375.9亿元的756个项目已经或将要落户于此,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6.2亿元。

  但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对东北地区的影响仍在继续。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振兴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北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57.2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增速2.4个百分点,增幅却回落了4.9个百分点。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规划》的通过将有效提高东北地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促进这一地区从有限开放向全面开放转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工作也将进入新阶段。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