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以外管创新力推金融中心建设

2009年07月02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郑杨

  以外管创新力推金融中心建设

  ■ 郑杨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取得新进展、新突破,重要途径在于金融领域的先行先试,需要包括外汇管理部门在内的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从服务经济发展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挥贴近金融市场一线的优势,坚持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主要有:出台并不断深化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试点(“浦东九条”);积极开展个人本外币双向兑换特许业务试点;及时调整政策,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积极配合筹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支持金融产品创新,拓展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大力支持特殊经济区域发展,积极提供配套政策支持;加强外汇管理合作,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等。

这些改革措施的实行,有效提升了外汇监管和服务水平,促进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是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前沿,涉外经济总量大,开放度高,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越来越大,新情况和新问题也较多,由此,外汇管理部门面临的形势就较为复杂,任务更加繁重,创新与服务的要求也更高。下一步,为大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外汇管理部门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呢?

  一是坚持先行先试,持续深入开展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继续完善与深化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的改革试点,促进跨国公司节约财务管理成本。持续推动长三角地区外汇管理合作,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不断完善个人本外币双向兑换特许业务试点,完善金融外汇服务环境。

  二是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拓展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上海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同国际同行的合作,加强本外币政策协调,积极为银行的金融产品创新营造宽松有序的政策环境。鼓励人民币汇率避险工具发展,不断丰富外汇交易产品。继续有效实施QDII制度,支持银行、证券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不断拓宽资金流出渠道。稳步推进QFII制度的实施,鼓励中长期投资者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三是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便利化措施,加强对企业的引导,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稳定健康发展。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手续,积极推动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对“走出去”企业的后续用汇需求及境外融资提供便利。改进特殊经济区域外汇管理,及时为特殊经济区域提供便利化措施和配套外汇服务。积极探索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新思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四是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健全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适应的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与预警体系,加强对国际资本从流入到流出的全过程监控,切实有效地维护上海经济金融环境的安全。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部主任)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