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通证券洽购百瑞信托两月无下文

2009年07月03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张 歆

  海通证券洽购百瑞信托两月无下文

  价格拉锯或为“卡壳”主因

  海通证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收购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非是因为受到监管部门的反对”

  “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它会给每个人写出完美的结局来。

”卓别林当年这句颇富哲理的话语似乎是为海通证券而说。

  从4月20日海通证券宣布洽购百瑞信托至今,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多月,但是这场肩负着“首例券商收购信托公司”重任的并购却仍无可以披露的确切进展。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以投资者名义就此询问海通证券有关人士获悉,“收购仍在继续,但是双方对收购价格的谈判仍在进行中,目前无法判断收购的时间表”。

  不差钱:

  海通募集资金有预留

  海通证券其实很有动力收购百瑞信托,而且也肯定“不差钱”。

  一方面,海通证券如果成功获得资源稀缺的信托牌照,将有助于公司发挥资本和客户资源等方面优势,提高权益乘数(总资产与净资产的倍数)。目前,上市券商普遍面临着权益乘数过低的难题,主要原因是资产管理、交易投资等非经纪类负债业务发展缓慢,总资产规模增长有限,放大权益乘数是提高证券公司融资和资本运作能力的主要途径。海通证券2008年末权益乘数仅1.93,难以进一步通过开拓有效的资本消耗性业务来提高资产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海通证券2007年11月定向增发所募集来的资金高达260亿元,这260亿元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一直受到业内和广大投资者的关注。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曾经在5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海通证券并没有将260亿元放在银行“睡大觉”,但是公司认为对募集资金的使用,要坚持审慎原则。如果去年将募集资金中的50亿元投向二级市场,就有可能面临30亿元的亏损,完全把海通证券去年的利润抹平。也就是说,目前至少有部分募集资金可以被用于“支援”本次收购百瑞信托。

  海通坚持谋取控股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海通证券本次收购百瑞信托,目标“肯定是控股权”。海通证券本次收购意在“打造以证券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控股集团”,毕竟目前海通证券已经“在基金、直投和期货领域有所布局”。

  而海通证券对此也一直比较高调,百瑞信托的股东方面显然也知晓这一点。

  百瑞信托2008年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年底,该公司共有10家股东,最终实际控制人为郑州市财政局(出资比例22.05%)。其他持股数量较大的股东还包括深圳市易建科技有限公司(出资比例21.49%)、红狮涂料国际有限公司(19.83%)。

  也就是说,海通证券如果觊觎控股权,需要获得郑州市财政局、深圳市易建科技有限公司、红狮涂料国际有限公司三家中至少两家的支持。

  并未遭遇监管部门“亮红灯”

  虽然本次收购属于创新类收购,但昨日海通证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收购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非是因为受到监管部门的反对”。而这一点是二级市场此前较为担心的。

  毕竟,作为国内首例证券公司洽购信托公司的案例,海通证券究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并没有先例可供参照。

  差距或在于:

  收购价及百瑞的未来蓝图

  对于目前收购没有进展,海通证券给出的解释是“收购价格还没有敲定,毕竟海通证券也希望通过降低收购成本实现自身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资料显示,2008年,百瑞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在4月底前披露年报信息的19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16位;实现净利润0.82亿元,排名第13位。截至2008年末,公司总资产规模8.38亿元,股东权益7.49亿元。与19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一的中信信托相比,百瑞信托总资产规模是其18.4%,股东权益是其25%,营业收入是其6.78%,净利润是其7.88%。但除中信信托、华宝信托外,百瑞信托在地方性信托公司的排名并不靠后,与国元信托、山西信托几乎旗鼓相当。曾有分析师预计,百瑞信托的合理价值为11亿元左右。

  但是,从4月20日至今,百瑞信托也在有利的政策大环境下实现自身的发展,自然也希望身价水涨船高。

  截至2009年4月底,百瑞信托今年新增信托规模达70.48亿元,使得公司存续信托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120.37亿元,比年初79.89亿元增加44.48亿元,增长55.68%。百瑞信托2008年确定的战略是“自有业务主要围绕金融股权和金融产品投资等领域进行”。

  事实上,信托公司的牌照如今是当之无愧的稀缺资源。银监会在2007年对信托公司进行第五次清理后,出台了《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在满足一定规范条件下,可以开展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私募股权投资信托和个人信托业务等各种创新业务,从而发展成为从事信托业务的专业理财机构。今年,促进信托业发展的政策也陆续出台,例如2008年底在国务院公布的“金融30条”中,明确了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以及各地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都给信托开辟了广阔的市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百瑞信托曾经距离资本市场仅有一步之遥。*ST得亨去年6月披露,第一大股东辽源市财政局曾计划*ST得亨以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百瑞信托。但是,这场重组大戏最终并没有获得监管部门的支持。百瑞信托的上市计划需要重新筹划。此次海通证券如果能够成功控股百瑞信托,百瑞信托很可能失去IPO上市的机会,但是却可以获得上市券商海通证券的资金和平台支持,便于做大做强,并重新寻找借壳或资产曲线上市的契机。如何取舍,百瑞信托及其股东自然也需要深思熟虑。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