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寻找仰融

2009年07月05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耿慧丽

  虞伟强说自己一定要找到仰融。虽然他连仰融是谁都还不知道,不过这没关系,未来8年产能300万台,产值达到1万亿元——这就够了。

  6月29日出版的《经济观察报》独家披露了前华晨汽车创始人仰融的新计划——投资400亿到450亿元人民币回国造车。

一大早,虞伟强就从网络上看到了消息。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他给下属下达的指令都是:找到仰融。

  虞伟强是浙江省绍兴县滨海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也是工业区的招商负责人。具有多年招商工作经验的虞伟强深知,如果能招来一个大的整车项目,尤其是轿车项目意味着什么。一旦引来整车厂,相关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也会跟着进来。所谓“引一个,带一片”,当地工业产值、经济规模等都将扶摇而上。

  想想吧,1万亿是什么概念?绍兴是全国十强县,2008年产值也不过2500亿元。更关键的是,从报道中看,仰融的项目选址还没有确定。即便是悍马那样一个销量不大且非常耗油的整车项目,尚引起四川几地政府争抢,更何况仰融说他要造新能源汽车,这与国家提倡的节能环保的方向一致。

  在虞伟强看来,这是一个再理想不过的招商项目——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呢。他这样想。

  虞伟强和他的下属开始搜集所有信息源的时候,内蒙古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在寻找仰融。一大早,高新区的负责人就接到了市长秘书的电话。任务是市长交待下来的——争取仰融造车项目落户本区。(相关报道见33版)

  下转04版

  上接01版

  湖北湘潭、浙江金华、广东东莞、山东东营、烟台、浙江绍兴、江苏镇江、广东珠海……即使是仰融本人,恐怕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地方政府的人在寻找他。仰融说:“很多国内地方政府通过我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朋友等关系找我,都想洽谈项目落户的事宜。”

  辽宁省某市已经非常庄重地制作了邀请函——“谨代表市政府敬邀仰融先生和企业团队近期来我市考察,并与市长面谈”。另外一个城市则更为迫切。一位市长助理希望带话给仰融:“市长已经交代了,如果可能,他将亲自接待仰融团队。或者仰融不方便回国,我们市长也可以直接到美国去见仰先生。”

  似乎没有人在意仰融项目本身可能存在的巨大不确定性,仰融官司未结尚不能回国也不是问题。尽管私下里有人也怀疑,仰融的项目有“放卫星”的嫌疑,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寻找仰融的热情。

  “我们这哪里是在找仰融啊,我们是在找项目。”一位地方招商局局长说,“我以前没听说过仰融,但看到这么大的投资计划,无论是谁我都得找他。至于官司问题我们觉得不要紧,只要这个项目不违反中国的法律,就没问题。”

  招商局长比虞伟强更急切,他打了好几次电话,希望得到仰融本人的联系方式。这位仰融的寻找者显然明白自己有很多潜在的对手。他说这都在预料之中。外资项目是要靠拼的——拼感情、拼地价、拼政策、拼服务。

  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已经连续9个月下降,而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则需要地方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引进外资无疑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那位招商局长表示,近年来地方政府找项目的心情非常急切。以前是姜太公钓鱼,坐等人找上门来,现在则是耳听六路眼观八方,主动出击。

  眼看着半年过去了,今年初当地政府定下的招商目标才完成不到1/3。这位招商局长有些犯愁:“上半年中央4万亿投资里大的投资项目已基本敲定,而且大投资项目都是省里出面,落到县市级别招商部门的机会不多。”

  上文提到的那位市长助理则说:“尽管现在中央在提不能唯GDP,但地方政府都明白,抓经济发展是任何时候都不会变的。更何况现在形势下‘保增长’的任务还很重。”

  这也难怪,虽然还没有找到仰融,各地方已经展开了一场政策优惠大战。某市工业经济管委会副主任表态说:“我们这里可以给仰融的投资提供最大限度的土地和税收优惠。”浙江省某经济开发区的一位副主任则说:“我们有更实在的政策”。这些实在政策包括承诺三年后退还土地佣金,帮助仰融项目取得每平方米200元贷款的服务等,至于税收等优惠“更是不在话下”。

  这位副主任有自己的一本账:“其实我们也不吃亏,一是三年后退还佣金的压力不大;二是这中间高额项目贷款各大银行都会抢着做。”至于仰融如此庞大造车计划是否靠谱,他说:“我研究过了,以仰融的资历和背景,做汽车项目还是有可信度的。而且到底实不实,具体谈了就会明朗。怕上当的不是我们,因为土地是带不走的。”

  在上述招商局长看来,仰融这个项目虽好,但“远水难解近渴”,竞争激烈不说,且只是刚有眉目,等仰融或其投资团队考察比较后选定落户地点,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不过他说:“有一丝机会也是有机会,比没机会强。”最近,这位招商局长把他手下的几位得力干将都派出去跑项目了。

  虞伟强还没有和仰融及他的团队联系上,不过他始终没打算放弃。“这个项目是个难得一遇的好项目,我们也知道会有不少地方争抢,但哪怕有万分之一的机会,我们也会尽全力争取。”

  当然,他还会每天早上一到办公室就打开电脑,上网浏览财经信息,寻觅新的招商机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