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股是否将迎来拐点?二季度经济数据将成风向标

2009年07月14日1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昨日,受到中国建筑IPO获批、央行收缩流动性以及周边股市暴跌等利空影响,A股市场顿起波澜。沪深两市小幅低开,终盘沪指收于3080.56点,跌33.37点,深成指收于12660.5点,跌45.47点,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A股市场是否会就此迎来变盘的拐点?市场人士对此看法不一。

  牛市预期不变

  一种观点认为,现在A股的前景是好的,仍处于经济复苏背景下的牛市。如世基投资表示,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IPO重启刚刚拉开帷幕之时,货币政策虽然可能出现微调,但整体宽松格局并未发生质变。从盘面看,题材股重新活跃,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权重股萎靡带给大盘的压力。不过,题材股上涨的持续性尚待观察,预计后市股指将维持震荡盘升态势。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在市场资金充沛、投资者信心高涨时期,仅由一只大盘股发行上市并不能改变市场向上的趋势。IPO“不能把牛市打下来,也不能把熊市推上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近日曾对媒体这样表示。中国建筑在此时上市更多体现了管理层对于市场资金充裕甚至过剩的看法,关注后续有没有其他大盘股集中上市更为重要。

  “泡沫”仍将继续

  另一种观点认为,实体经济复苏没有得到完全确认的情况下,本轮A股的行情是靠信贷资金刺激获得的虚拟经济繁荣,反而压制了实体经济。因此A股面对的市场还是熊市,而且是疯狂的熊市。

  “现在的A股是熊市,只不过股市还要涨,这叫疯熊。”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正由于虚拟经济的繁荣,资金流入虚拟经济而非实体经济,压制了实体经济的复苏,很可能使得实体经济的复苏一波三折,未来这一段时间充满高度不确定性。这也是目前很难称之为牛市的重要原因。

  金岩石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股市与房市一起吹出了很大的泡沫,目前的A股已经被高估了。“1600点的时候,股市的分红率超过2%,也就是超过储蓄利率,使得最保守的人也能够接受,拿着储蓄利率等待成长的机会。所以1600点到2400点这个区间可以看成是钓鱼的;2400点到3000点主要都是游泳的;冲破3000点,就是冲浪的。但是由于形成财富效应,于是钓鱼的和游泳的都不走,拿着钱在岸边站着,这个时候就不可能出现大幅度下跌。”因此,金岩石认为A股将会继续保持上涨,直到政策利空的出现,比如印花税上调。

  数据将成风向标

  本周内,国家统计局将披露二季度GDP增速和CPI等重要数据,而国务院、全国人大财经委也将陆续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有专家认为,在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局面下,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应该采取结构性的调整政策防范通胀预期和资产价格飙升。

  从目前市场的预测看,对于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还是较为乐观的,有些数据甚至比市场想象的乐观很多。因此,这些数据很可能有效止住因为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出现的技术性调整。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大盘连续上涨后,累积的风险在加大,虽然目前在资金面上仍然充沛,但市场热度已经开始降低。后市投资者应该谨慎控制仓位。(楚怡俊)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