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雷曼迷你债券风波的警示

2009年07月16日1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周义兴

  据媒体报道,由于被怀疑在销售雷曼迷你债券和Accumulator等衍生品时存在误导等不当行为,香港银行尤其是其私人银行业务正遭遇一场“信任危机”。那些因为听信销售人员劝导而购买产品并蒙受巨额亏损的投资者正在采用多种方式抗议和控诉私人银行的行为。

迫于对因抗议升级而演变成为治安案件的担忧,涉嫌违规的银行以及监管部门正在尝试化解矛盾。

  其实,从媒体有关报道中不难了解,这场发生在香港的迷你债券风波,从事发至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众多购买债券的“苦主”对银行的抗议和控诉,也主要集中于相关银行销售人员的误导行为。而这相对内地的证券市场监管与投资者而言,也有着相当的警示含意。

  首先,就如已有香港媒体所指出,这次雷曼迷你债券风波之所以会出现,并且至今还不能平息,虽然说金融危机是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但主要还是源于金融市场监管过于宽松的缘故。而与之相比,虽然内地证券市场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类似产品与纠纷,但据内地媒体相关报道,有些在内地的外资银行,将一些在本土不敢销售的所谓理财产品,同样也存在通过各种手法绕过监管,并以理财名义误导投资者并销售类似金融衍生品的行为,而且类似的纠纷也已经有所出现。所以在此前提下,不论是为了证券市场正常秩序还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相关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很有必要对发生在香港的这起迷债风波予以关注,并结合内地市场的具体情况,对市场理财产品加强监管以防止出现类似不当行为。

  其次的警示是,与香港相比,由国内市场发展阶段所决定,内地的投资者在市场经验与自我风险意识方面,可以说绝大多数人尚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因此对监管部门来说,除了在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同时,还有必要对有关金融机构的违规行为保持高度的警惕,并尽可能地使相关违规行为在露头之际就予以及时打击。而绝不能让内地市场成为一些违规金融机构的“冒险家乐园”。

  所以笔者认为,对内地监管机管与投资者来说,目前这起发生在香港的雷曼迷你债券风波,不应仅仅“隔岸观火”,而应该当作具有警示意义的前车之鉴。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