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去除出口依赖症 投资消费双引擎轰鸣

2009年07月17日0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广东经济正在出现积极变化。

  本报获悉,广东二季度的系列经济指标将明显改善,当季经济增速预计超过年初制定的8.5%的全年增速目标。

  广东去年启动的系列“保增长”的措施开始收到成效,广东省政府一位官员7月13日表示,“GDP增长的动力格局已经改变。

  他介绍,上半年,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估计在60%左右,消费贡献率约40%,出口降幅虽有所收窄,但上半年颓势难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负的一个多百分点。

  “财政收入和用电量的恢复尤为明显,工业增速二季度也在持续回升。”上述人士透露,7月的一次内部的形势分析会上,就有官员作出广东经济已经触底回暖的判断,不过更多参会官员仍然态度谨慎,认为还需要一个季度的观察期。

  投资、消费“双引擎”驱动

  8.5%左右的经济增速,是广东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政府原来的预计是,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能各占50%,出口原本预计就不会有贡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在7月14日说。

  8.5%的经济增长目标低于2008年10.1%的经济增速,也逊于广东省确立的“十一五”规划和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年年均增长9%的预期目标。

  不过2009年广东省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考虑到今年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国际市场需求持续萎缩,“各种困难和挑战也都明显增多,要实现8.5%的增长水平也需要全省上下做出巨大努力。

  从广东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这一目标的实现并不容易。

  一季度广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87.73亿元,增长5.8%,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

  关键指标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仅为12.7%,远远低于16%的全年目标。

  成建三的测算显示,一季度5.5%GDP增速中,消费贡献已经过半,拉动GDP增速3个百分点,“另外2.8个百分点的增速全部来自投资”。

  社科院的测算同样显示,只有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超过18%,广东GDP的增速才有望达到8%以上。

  “一季度的投资力度显然还不够。”成建三表示。

  大项目投资3030亿

  投资在二季度开始加码。

  “资金陆续到位了,二季度投资力度明显加大。”广东省发改委一人士透露,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已经接近此前确定全年增速目标。广东两会上,政府曾表态将确保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16%。

  从广东省统计局已经公开的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在4月呈现明显加速,1-5月,广东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4.1%,远高于1-3月的12.7%。

  “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固投的最主要拉动力量,”广东省政府一官员介绍,上半年接近16%的固投增速中,基础设施建设的贡献率约80—90%。

  “这其中,大部分是‘新十项工程’中的重点项目。”该人士表示。

  去年,在中央提出4万亿救市计划后,广东省曾提出一份高达2.374万亿的大项目清单,这份名为“新十项工程”的巨额投资酝酿在5年内陆续实施。其中,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计划投资额超过半数,达到1.26万亿。

  已经过去的2008年,广东已经完成上述重点项目投资1540亿元。

  去年11月中旬,广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广东刺激经济十六条”),明确2009年将加快“新十大工程”建设,全年初步计划安排省重点项目200项,总投资17610亿元,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30亿,这一数字比2008年增加一倍以上。

  一季度不尽如人意的经济增速,使得广东推动大项目建设的意愿极为迫切。

  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6月23日在广珠铁路建设现场调研时就曾表示,1-5月,广东14.1%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有待进一步加快。“广东要实现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就必须加快基本建设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的过程。”

  上述未公开姓名政府官员介绍,从目前的形势判断,2009年广东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或将略超出此前设定的目标,“全年在大项目投资额度可能超过3030亿”。

  用电量逆转信号

  本报获悉,广东省尚未公布的经济指标中,用电量和财政收入的表现最为突出。

  6月当月,广东的全社会用电量全面逆转,结束了去年10月以来的持续负增长(剔除春节不同期的因素),6月当月实现用电量同比增长6.67%,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工业用电亦实现了2.92%的同比增速。

  经贸系统人士表示,用电量的变化虽然部分源于天气的变化,不过“工业的产能肯定也在有所恢复,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

  这一论断在系列工业指标中得以印证。

  统计显示,1-5月广东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3.1%。上述人士透露“6月的增速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3月开始广东的工业增长出现触底回升的迹象,二季度,这一趋势逐渐明朗。

  上述人士介绍,占广东GDP比重约20%的电子、电器设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在5月出现明显回升,“6月这一增幅更加明显”。

  广东省统计局6月发布的一篇统计分析亦表示,“1-5月,广东工业主导行业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制造业结束今年以来下降的趋势,初步实现正增长。”

  富士康科技集团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富士康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额约39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6%,这一下降幅度已经比一季度20%左右的降幅明显收窄。该集团人士表示,“目前订单虽然在增加,但电子产品价格下滑令出口额依然出现负增长。”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