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四成"

2009年07月21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张文绩

  继北京、深圳等多地收紧二套房贷后,上海也开始正式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近日,上海银监局转发了中国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在沪各银行严格按照《通知》精神,加强信贷管理,切实防范按揭贷款风险,促进按揭贷款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据沪上多家银行人士透露,上周,监管部门就已向各银行发出口头通知,要求二套房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四成,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开始严格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次的"收紧"要求显然还在落实中,并非所有银行都立即参照执行,某些银行还在打"改善型住房"的擦边球。如购房者原来的人均住房面积低于32.2平方米这一平均标准,再次购买普通住房时,即使之前的贷款尚未结清,在部分中小银行依旧能享受贷款成数和利率的优惠。而在利率方面,沪上银行几乎都没有严格执行上浮10%的规定,有的购房者甚至还能享受最多下浮29%的优惠。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目前银行对40%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控制得比较严格,但是利率上还没有严格执行。同时,他透露,银行近来都加大了对购房者信用状况、异地购房等方面的调查,贷款申请人若曾经异地购房的,只要征信系统显示有过购房贷款记录,银行一定会从严审核,但没有进入征信系统的情况,银行目前也无从审核。此外,其它资质审查环节也进一步加强。如贷款申请人提供了2万元的月薪收入证明,银行会调出其公积金账单,如果每月公积金只有400多元,银行就有理由怀疑其收入证明的真实性,从而拒绝为其发放贷款,这在此前的审查过程中并不是必要环节。

  近来,监管层注意到了迅速攀升的按揭贷款可能带来的风险。继中国银监会近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又在公开场合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了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的"十项要求"。其中包括,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以来,在刚性需求支撑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快速复苏,并再次呈现价量齐升现象,市场的快速活跃是政府调整相关政策的重要原因,相信如果楼市继续走高,政策力度将会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