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熊维平:中铝将与力拓探讨深化合作的可能

2009年07月23日1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尽管195亿美元注资力拓集团的交易搁浅,但中国铝业公司(简称“中铝”)总经理总经理熊维平7月23日表示,公司愿与力拓进一步探讨深化合作的可能,以共同推动全球矿业的可持续发展。


  熊维平是在7月23日上午举行的“澳中合作——西澳矿产资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研讨会上作上述表态的,不过他不愿透露双方未来合作的可能方案。

  6月4日,中铝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的方案被力拓董事会拒绝。此前,双方于今年2月签订合作与执行协议,中铝计划投资123亿美元参股力拓的铁矿石、铜、铝资产,投资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发行的可转换债券。这一交易如能达成,中铝持有的力拓股份将上升至18%,并在董事会中获得两个席位。

  但力拓董事会最终放弃了中铝的注资计划,转而与必和必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并通过配股融资152亿美元。外界认为,力拓董事会的这一选择,为双方的继续合作蒙上了阴影,尽管中铝已通过2008年2月联合美国铝业公司斥资140.5亿美元,购买力拓在英国上市股份的12%,从而成为力拓的单一最大股东。

  但中铝力拓的故事仍在继续。

  7月初,中铝投入约15亿美元,在力拓152亿美元的配股发行中全额行使了配股权,这一决定使其得以维持目前9%的持股比例。

  熊维平在7月23日表示,中铝目前仍是力拓的单一最大股东,表明公司对世界矿业行业的长期发展和增长潜力充满信心。

  熊维平称,中铝致力于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多金属矿业公司,将加强与国际矿业公司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矿业的整合。

  据了解,矿产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正在成为中铝重点拓展的海外市场之一。此前,中铝于2007年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签署了奥鲁昆项目的开发协议,获得了奥鲁昆铝土矿的矿产开发证。目前正在编制该项目的可研报告。

  7月22日,来华访问的澳大利亚西澳州州长科林巴奈特(ColinBarnett)与熊维平在中铝总部进行了交流,他向熊维平介绍了西澳州的资源状况和相关政策,熊维平表示“很受鼓舞”。

  熊维平在7月23日的演讲中表示,中铝将积极探索在西澳绿地、有色金属、矿产勘探和开发工作,探讨在西澳独立投资或者联合西澳合作伙伴共同投资的机会。

  他在会议间隙表示,中铝在西澳主要关注包括铝土矿在内的有色金属开发、清洁煤利用,二氧化碳排放等业务。至于是否会投资与项目相关的基础设施,则需要与当地政府协商。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