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小非解禁 基金持股市值持续下降

2009年07月27日0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股市七月红火。

  7月24日,上证综指一鼓作气再创年内新高——3372点,距新的整数关口——3400点再一次近在咫尺。

  仅在二十余天前,市场尚为股指能否有效突破3000点焦虑不安,现如今,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股市,早已被一度被视为高不可攀的3000点禁区远远抛于身后。


  截止至7月24日,上证综指年内累计上涨了85.23%,沪深300累计上涨100.64%,深圳成指累计上涨108.65%。深沪两市1068只股票年内升幅超80%,832只股票股价年内翻番,此等盛况让投资者无法不产生重归2007年530黄金时代的幻觉。

  尽管基金在本轮股市如火如荼的反弹行情中向投资者交出了较为理想的业绩答卷,60家基金公司旗下520只基金2季度单季度利润额达3460.46亿元,环比增加16.8%,较1季度-790亿元显著改善,但基金的市场话语权——基金实际持股流通市值占比自2008年开始节节溃退的走势至今仍无好转。

  失落的基金

  截至7月21日,60家基金公司旗下520只基金2季度报告披露完毕,所有基金期末份额为23113.08亿份,第二季度单季度高达3460.46亿元的盈利,这似乎足以再现基金专业理财的优势,并令人看到基金行业资产有向3万亿挺进的希望。

  然而,在中国股市本轮牛气冲天、如火如荼的反弹行情,基金却在遭遇着基金份额继续萎缩、市场话语权与日俱减的尴尬。

  据安信证券最新发布的《中国基金市场基准分析报告》:截至2009年6月30日,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23102亿份,与2009年一季度末相比,基金份额继续微幅减少;股票型基金在2009年二季度仍为净赎回状态,为连续五个季度净赎回,二季度末的净赎回率为1.38%;全部基金实际持有A股的流通市值占比为18.04%,与一季度末比基本持平,与2008年底比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

  2007年为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影响力的巅峰时期,当时全部基金持股占市场流通市值的比例几近30%,2008年中国股市的雪崩行情令其市场影响力元气大伤,实际持股流通市值占比降至当年年末的20.04%。

  发布上述报告的安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付强、潘凡认为,基金实际持股的流通市值占比下降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流通市值的增长,2009年来看,主要是限售股解禁;二是基金持有人的赎回,2009年上半年基金均为净赎回状态。

  2009年二季度,在股票市场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偏股型基金净赎回率为1.61%,这一方面表明基金持有人心态谨慎进行赎回,另一方面也表明对证券投资基金持续盈利能力缺乏信心,2008年证券基金高达1.4万亿之巨的投资损失令投资者余悸难消。

  在2009年二季度,基金持有人的基金周转率迅速大幅上升,从2008年四季度的13%上升至2009年二季度的30%,平均基金持有周期从2008年四季度的51个月下降至2009年二季度的25个月,亦从侧面表明基金在投资者心目中的魅力已经大不如前,需要频繁换马方能安心。

  潘凡向记者表示,基金市场话语权的下降固然与基金持有人净赎回有关,但这不是决定性因素,根本原因在于限售股解禁、流通市值的成倍增长,从未来角度看,2009年和2010年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年,在其他因素假定不变的前提下,基金持股的市值占比也将下降,从这个角度看,基金的市场话语权下降还未见底。

  从表面上来看,基金份额不能与市场流通市值规模同步扩张固然是其持股流通市值占比的统计计算原因,但是基金份额为什么不能与市场规模的扩大保持同步,那些流失的占比跑到哪里去了呢?

  可怕的对手

  到了2009年第二季度末,尽管千亿级基金公司增至5家,第1名华夏基金已经将第二名拉下了高达837.23亿的差距,5家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规模亦高达7198.87亿元,但随着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的不断提高、券商集合理财及证券投资私募基金信托计划的兴起,市场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已经令证券投资基金无法保持其以往一统江湖,对市场趋势、热点具有绝对话语权的优势地位。

  据有关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近六千亿元,同比增长6.6%,保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总额261亿元,同比增长98%,保险资金运用收益1099.7亿元;截至6月底,保险商资金运用余额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一成以上,全年将有1.1万亿元的保险资金寻找有效投资渠道。截至上半年,投资在股票和基金新增险资为1548亿元,入市总资金达到5644亿元。

  如果说保险资金大举入市对证券投资基金是资金规模上的挑战,那么私募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优异业绩表现,则是对其市场话语权的致命威胁。

  私募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总体表现出色。从朝阳永续统计的非结构化信托产品收益率可以看到,排名靠前的阳光私募的业绩大幅跑赢大盘,而且相比业绩最好的公募基金,其收益率也要高出一大截。

  统计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景良能量1号,截至6月12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高达123.81%;景良能量1期、混沌1号、新价值2期和策略大师这四只私募信托产品,在今年的收益率均超过了100%!

  在顶尖私募基金获得的高额收益率面前,公募基金相形见绌,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最高的公募基金中邮优选,收益率不过76.26%。

  此外,截至6月19日,收益率排名前三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为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华泰紫金3号、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对应的收益率依次是50.94%、46.99%、46.03%,这样的业绩与众多公募基金相比不相上下。

  今年6月,证券信托类基金共发行了52只,在5月份基础上再次大幅增加。而且发行规模也有加大的趋势,有2只基金规模逾2亿份,公告发行规模的21只基金合计规模为15.52亿份,平均单只发行规模为7390万份。这表明在市场持续上涨中,私募基金得以爆发性的增长。

  而更会令公募基金胆寒的是,一批绩效优异的证券信托类基金更是得到了大规模化扩张,江晖执掌的星石投资已经成功发行了15期,田荣华执掌的武当资产完成12期的募集,吕俊执掌的从容投资也在“优势”、“稳健”各3个产品基础上,“成长2期”、“成长3期”相继在6月完成募集。其他如邓继军执掌的金中和、赵军执掌的淡水泉、郑晓军执掌的长金投资、罗继广执掌的新价值、林少立执掌的三羊资产等,也携优异绩效表现快速扩张。

  业内人士预计,证券信托类基金未来有望形成国内市场主力机构之一。

  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的中国股市,证券投资恰逢群雄纷起的战国时代,在业绩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那些公募基金大佬们的市场话语权地位不下降怎么可能呢?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